close

                        在生活中修行


文/星雲法師

修行,不一定要到寺院,也不一定要像老僧入定,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裡,
做人處事都應該要有修行,有修養。日常生活的修行包括: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例如,穿衣只要樸素、保暖就好;吃飯,只要吃飽就好;
住,只要空氣流通、安靜就好;行,「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不如你;
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因此,
在衣、食、住、行裡,只要滿足、配合我們的身分,就是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一個人每天手要做事,腳要走路,眼睛要看,耳朵要聽,
心裡要想、要分別,所以在身心的活動裡,要做到手不打人,嘴不罵人,眼不亂看,
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在人際關係裡如何修行?人我相處時,不要看不起人、嫉妒人、
欺負人,應該尊重別人。抱持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觀念,
這樣就能促進人際的關係。

四、金錢財物的修行:自己不要太過自私,太過貪心,喜捨是很重要的,金錢不是一切。
金錢可以是毒蛇,也可以是良藥,端看使用公費者的心態。
要會用錢,不要成為錢財的奴隸,才是財物之利。
 

在生活中修行,有四點參考: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
四、金錢財物的修行。

如何過一日生活

禪宗說:「日日是好日。」我們要把每一天過得很實在,今天把今天過好,
一月把一月過好,才會一年一年的過好;一年一年的過好,才會一生的過好。
我們如何過一日的生活?我有四點意見:

一、每日說好話:一天當中,你自己盤算一下,你說了多少的好話?
過去袁了凡先生,他每天都用「功過格」檢討自己的功過,
反省一天之中有多少功德過失,並且老實做記錄。

比方說:我們每天跟人家講話:「你早!你好!」就是好話;
「謝謝你、對不起」,這就是好話;「我能為你服務什麼嗎?我想為你盡一點心力」,
這都是好話。或者你見到一位婦人,讚美她的家,讚美她的兒女,讚美她的丈夫;
你見到一位學生,你讚美他的老師,讚美他的學校;
你見到一個公務員,你讚美他的同事,他的長官,你能每日多說好話,
就有個美好的一日。

二、每日行善事:一天當中,你做了多少好事?比方說:看到垃圾,能去整理乾淨;
交通混亂了,我去維持秩序;我到哪裡,都給人一些服務,給人一些幫忙,
我每日行好事,就是充實的一日。

三、每日常反省:所謂「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自己的功過多少?
我今天講的話適當嗎?我今天做的事做得周全嗎?我今天有什麼傷害了別人嗎?
你能常反省,就會改過遷善。

四、每日多歡喜:我們一天當中,如果都是憂愁滿面,都是非常煩惱,日子會很難過。
假如每日多歡喜:我吃飯的時候,感覺飯很好吃;我睡覺的時候,感覺到很美好的休息;
我會客的時候,感覺很有人緣。你每日多歡喜,日子就很好過了。

所以,怎樣過一日的生活呢?就是:
一、每日說好話。
二、每日行善事。
三、每日常反省。
四、每日多歡喜。

如何歡度一日的生活

人每天都在生活,如何讓這一日的生活充滿歡喜、快樂呢?
一、飯前五觀想,飯後百步走:無論是在用早餐或吃中飯之前,
佛教告訴我們都要有五種觀想,其一是當思這一粒米、一碗飯、一盤菜得來不易;
其二是要權衡自己的德行,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享受?
其三是要防備自己的貪心,不要過分要求;其四是將吃飯視為吃藥一般,
是為了療治饑餓的毛病,吃飽了,饑餓的毛病也就消失了;
其五就是為成就佛道,為了藉假修真,我們才要吃飯。如你這麼想,
必定歡歡喜喜地吃,吃過之後,要飯食經行、散步,所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二、每日要早起,遇食要少吃:也就是每天早起身體好,吃飯不要吃得過飽的意思。
過去,我們中國人的習慣都是勸人家多吃,事實上,多吃無益,反而有損健康,
所以少食是良藥。

三、早起十念法,晚睡一柱香:假如你是個佛教徒,在清早起床後,
你可以一口氣念十句佛號,反覆十口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或是「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晚上睡覺前,靜坐一柱香,
讓自己能夠安然入睡。

四、生活要放下,生死不可怕:在生活裡,一切的榮辱、得失、有無,都要放得下,
不需要太計較、太認真,就算是死亡來臨了,也應無所懼。為什麼呢?
因為人的生死是有輪迴的,並非死後就化為烏有,死等於搬家,
換一件衣服,換個身體,不足害怕。

歡度一日的生活方式:

一、飯前五觀想,飯後百步走。
二、每日要早起,遇食要少吃。
三、早起十念法,晚睡一柱香。
四、生活要放下,生死不可怕。


‥‥

只是原文照貼那就不是遊魂,那你一定會想話都被星雲說完了,遊魂還有甚麼屁可放?
拜託,遊魂的屁可多了,因為星雲說的如同一些勸善文,大家都嘛看過就當沒看過,
說再多再好都是廢話一堆,任何支字片語都不會留駐在你的心中一秒。

修行不一定要到寺院宮廟,看唸佛經、到各處寺院宮廟拜拜參香也不是修行,
到各處寺院禮佛、參加法會、捐獻也不是修行,這話星雲一定很不愛聽,
這話所有寺院的大法師都不愛聽,因為涉及自身利益問題,不然錢哪裡來?

重點星雲在這篇文裡說的你能做到幾樣?穿衣只要樸素、保暖就好?
吃飯,只要吃飽就好?住,只要空氣流通、安靜就好?
行,「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不如你;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衣、食、住、行裡,只要滿足、配合我們的身分,就是修行?

你覺得你是怎樣的身份?你會甘願比上不足下有餘?除非自己沒那能力對吧?

一個人每天手要做事,腳要走路,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心裡要想、要分別,
所以在身心的活動裡,要做到手不打人,嘴不罵人,眼不亂看,
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請問你能全做的到嗎?光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就不可能做到。

人我相處時,不要看不起人、嫉妒人、欺負人,應該尊重別人。
抱持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觀念,這樣就能促進人際的關係。

你會自認比人家小漢?自認錯都在我?你有我無是應該?你樂我苦也是應該?

不要太過自私,太過貪心,喜捨是很重要的,金錢不是一切。
金錢可以是毒蛇,也可以是良藥,端看使用公費者的心態。
要會用錢,不要成為錢財的奴隸,才是財物之利…


以下的就不用再說,因為你都做不到、遊魂也做不到,所以都是看過就當沒看過的廢話,
說都很容易,星雲不貪的話怎麼把佛光山搞到那麼大?喜捨在哪裡?
同樣的證嚴也很會說,但喜捨在哪裡?慈濟為什麼都買保護地、工業地來變更?
妙禪說他成佛了,當佛了怎麼還有糖尿病?釋迦牟尼是死後才成佛的,
如果硬要妙禪說他憑甚麼成佛?他一定回答…放下屠刀立即成佛。

生活中修行真的沒那麼容易,因為人有七情六欲、要吃喝拉撒睡、
要面對工作及親朋好友,經濟是壓力、人情是壓力、身體怎樣也是壓力,
所以你不可能像星雲那樣吃的肥滋滋、笑的喜孜孜。

如果你想在生活中修行,那第一步是東西能用就好,光這個就很難,
譬如你已經換過幾支手機了?衣褲稍舊一點還會再穿嗎?

不追星、不跟流行、不想買名牌貨、不到處吃喝玩樂,這幾個也很難對不對?
你一定會問都不做那人生還有甚麼樂趣,不好意思,想修行就別再奢望那些樂趣,
只能從你在做的事情中尋找樂趣,譬如看佛經時研究那是甚麼字體,
遊魂知道你會說你沒病,沒錯,修行就是會被認為有病,因為與人不同啊?


修身需先修口、修口需先修心,心沒清淨怎麼修?修心可是很不容易的,
話說酒是穿腸毒藥、 色是刮骨鋼刀、 財是下山猛虎、氣是無煙火炮。

酒是穿腸毒藥不是說不能喝酒,是酒不能喝過量,發酒瘋、當死人廢人就是過量,
你在哪程度還能控制自己,那就只能喝到那程度,必須自我克制要求,
但常常為了面子必須硬撐,除非你都笑罵由人,我就喝這麼一點。

色是刮骨鋼刀不是不能有色,你可以有色眼、有色心、有色念,但不能有色慾,
因為有色慾才會有色行,拿看日本AV片來說,女優長的多漂亮、身材多好不重要,
女優被男優弄的怎樣哎哎叫也不重要,當你會在意劇情合不合理,
看日本AV片單純只是要個感覺,看完就當沒看過…那就是沒有色慾。

你一定會說那還看個屁,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樣的山一樣的水,心境不同看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
一個長的不錯、身材也好的女人在你面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很想一親芳澤,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這女人是化妝及特意怎樣所弄出來的,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漂亮身材好但性格怎樣誰知道、錢一定會被她花光。


財是下山猛虎,當然不是說要對錢財沒興趣,拿你該拿的、不要貪不要奢求,
強摘的果不甜、強娶的親不賢,嫌錢不夠花那就會處心積慮想多賺點錢,
想多賺點錢不是壞事,問題出在正當的工作根本多賺不了甚麼錢,
越少花點錢不就越不會嫌錢不夠花,那要怎樣越少花點錢?

開車的負擔就大就改騎機車,覺得機車的負擔也不小那就改騎腳踏車,
不過很多人手頭再緊還是要開車,因為開車再怎麼說也比騎機車有體面。

遊魂當然也認為開車比騎機車有體面,但停車是個大問題、無法解決的問題,
汽車的相關花費也不小,所以都騎機車,本來機車有甚麼問題就是往機車行一丟,
手頭緊了後自己買工具、材料自己弄,那就省下被機車行賺走的工錢,
自己弄了之後才知道有一些眉角、要再重弄…哪有時間精神去吃喝玩樂。

撿人家不要的棧板、拆了後做椅子、工具盒,椅子要做像樣一點,
所以相關的東西就要想怎麼自己土炮,沒錢買現成的啊?哪有時間精神吃喝玩樂?
在toutobe看到用微波爐變壓器做自製點焊機,就把家裡的微波爐偷拆了,
很多年前又都沒再使用的微波爐,自製點焊機要幹嘛?當時也是這樣想,
純殺無聊時間做起來放著也沒差,然後發現一個微波爐變壓器不太夠力,
再網購一個微波爐變壓器…買白鐵鉛線自己做自己想要的方格大小白鐵網。

氣是無煙火炮,脾氣常常自己無法控制,尤其是在心浮氣躁時,
或剛好觸到你的動氣開關,說實話遊魂也常常會被按到動氣開關,
遊魂的脾氣本來就較浮躁一點,雖然經歷許多事讓脾氣已經稍能立即控制壓抑,
但動氣開關還是很靈敏,由此可知修氣比修心還困難…只能慢慢自我克制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