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變城隍

 

水鬼,當然是水裡的鬼,可不是在河、川、潭、大溝裡淹死就會變成水鬼,
只要有一個在那裡淹死、陰靈無法離開又被告知要找一個替代才能離開,水鬼就出現了,
台灣人說的水鬼一定會抓交替,一但成為水鬼就會被賦予相當的力量,
抓交替,不是想抓誰就抓誰,一要那人運勢低、無甚麼護衛,一是地府通知。

水鬼的活動區域有限制,所以都是固定地點範圍在淹死人…很古早的時候嘉義紅毛埤,
就是現在的蘭潭,那時環境不佳、謀生不易,有個年輕人為了想賺點小錢,
自然到比較沒人去的地方抓魚,結果就被抓下去了成了水鬼,為了能早日離開冰冷的水裡,
每天都想拉人到水裡淹死跟他替換,可是那裡很偏僻少有人去,
又被限制活動區域只能在那個小範圍裡,當然就一直拉不到人下水淹死。

終於有個年輕漁夫偶爾會坐簡單的竹筏,到那裡趴八掛網抓魚,趴八掛網抓魚最快、但運氣很重要,
通常水鬼會讓人先失去意識再自己下水去,可是年輕魚夫的時運正高完全不受到祂的干擾,
沒碰到水自然也無法強拉下水,有目標了卻無法動手讓這水鬼很傷腦筋,
某天漁夫又到那裡撒網抓魚,越想越氣的水鬼忽然想到就把魚都趕跑、這下年輕漁夫就抓不到魚了。

起碼有幾尾小魚、都抓沒半尾魚真的很奇怪,但時間差不多再晚點就沒人要買魚了,
因為還要走到村裡叫賣,漁夫決定是最後一網時灑網下去,水鬼猛把魚網拉住,
想把年輕漁夫拉下水,年輕漁夫以為抓到大魚了,用力拉起網的同時也低頭看到底抓到什麼魚,
突然水鬼猛用力一拉就把漁夫拉下水了,並把他的頭按在水裡、年輕漁夫幾乎沒什麼掙扎。

一下後水鬼看漁夫一動也不動,很開心這下終於抓到交替了,把地府給的索命牌貼在漁夫身上,
只要都沒啥人去那裡地府就會給索命牌、想抓誰就抓誰,但不是想抓就能抓的了,
有交替了、水鬼就離開水裡去找城隍辦交接,沒想到城隍罵他水鬼到底是怎麼當的?
人真死和假死都分不清楚…祂第一次當水鬼、第一次拉人下水,哪知道人是真死還是假死。

 

年輕漁夫父母早死就剩他一個住很簡陋的草屋,早就聽說過水鬼抓交替相關的事,
所以被拖下去的那一刻他就直覺這個樣很有問題,你越掙扎、水鬼就會越把你往水下拉,
掙扎也會讓人肺部快速失去氧氣、所以他裝死,忍耐到沒感覺被怎樣一下後再趕緊遊上岸回家,
這下好了,抓交替失敗還索命牌也不見了,怎麼辦?甭想投胎再做人了,水鬼只好去找土地公幫忙,
不然不知道漁夫住哪裡,怎麼會有這麼糊塗的水鬼?土地公就幫忙啦?

接著水鬼找到漁夫家、化為生前的模樣,向漁夫跪著邊哭邊求年輕漁夫把索命牌還他,
問題是漁夫看不到也感覺不到索命牌,但想到還會再去那裡抓魚,因為那邊比較抓的到魚,
就說索命牌可以還你,但以後你要幫我把魚趕到網裡,水鬼萬分感謝的連聲說好,
可能說還、索命牌就又回到水鬼身上,然後漁夫只要去抓就都抓很多魚。

魚抓起來放太久會死掉、人家也只買還新鮮的魚、也不會每天都有很多人買魚,
所以每天抓很多魚是沒有用的,因此年輕漁夫只留可能賣的掉的魚、其他再放回水裡,
由於水鬼的幫忙漁夫賺了點小錢,把房子弄更好一點後,想到水鬼每天在水裡是很孤單寂寞的,
那邊就他會去而已,因此沒要抓魚的偶爾就帶些酒菜,在岸邊請水鬼上來吃喝同時聊聊天。

靈是吸其氣…日子一久就兩個就成了好朋友,有天吃喝聊天後水鬼說我得到通知,
明天有個老婆婆會來這裡我要抓她來交替,漁夫說老婆婆年紀那麼大了何必讓她死在水裡,
而且你走了誰幫我抓魚?水鬼覺得也有道理就決定再等等,三年後水鬼又告訴漁夫,
有個小男孩會來到這裡玩,我要抓他來交替你別再勸我,魚夫想他都在水裡也不好過就沒再說什麼。


幾天後漁夫竹筏上在網魚,看到個活潑的小男孩正要下水去玩,年輕漁夫不忍心他被水鬼抓走,
立即叱喝把小男孩趕走,這下水鬼不爽了,你真的太不夠朋友了,怎麼可以破壞…
年輕漁夫說我也不想看你一直當水鬼啊?可是小男孩那天真活潑的樣子,
我就是不忍心他死在水裡啊?我明天帶豐盛的酒菜向你賠罪…人都跑了還能怎樣?

兩年後的某天水鬼跟漁夫說,你鄰居的妻子明天會來這裡跳水自殺、這是她的劫數,
你沒理由再不讓我抓交替,年輕漁夫聽了嚇一跳,因為張家是他的好鄰居,這下該怎麼辦才好?
問題是怎麼可以見死不救又救了水鬼就無法去投胎做人,第二天漁夫在家一直走來走去,
心思非常的混亂,最後忍不住還是趕到河邊去,剛好看到張大嫂哭哭啼啼的往水裡跳。

濺起許多水花、漁夫立即跟著忙跳下水,水鬼非常不爽但沒能力把兩人一起拉下水裡去,
張大嫂就被救上岸再漁夫被苦勸一下才離開,接著漁夫看到水鬼的臉比大便還臭,
漁夫說那拉我下去好了、水鬼說拉你老木啦…水鬼當然很生氣,可是哪可能把好朋友拉下去來交替,
沉默了一下後水鬼說算了,雖然當水鬼不好受,可是起碼你會帶酒菜請我陪我聊天。

當了人要生老病死,日子絕對無法這樣清閒,所以只要你還來陪我,我就不拉人來交替,
年輕漁夫心裡很過意不去,然後除了帶酒菜還帶佛經,他算識點字、不認識的先到廟裡問人,
再唸給水鬼聽、希望他能感覺舒服一點,然後水鬼聽熟了自己也開始唸、心唸,
念經就是在修行、在修行就不會想取人性命,日子一天天過去、水鬼越來越不想殺生。

我入地獄就好、不能拉誰再入地獄,某天水鬼跟漁夫說這麼多年我都沒想取人性命,
是因為在念經修行,上面考核後決定讓我升遷去擔任城隍,以後我不能再幫你趕魚了,
年輕漁夫說我就一個人,這些年來賺的也夠平穩的過日子,你能從鬼變成神、我真的很高興,
水鬼去當城隍後漁夫也沒再抓魚,他在村裡買間小屋賣五穀雜糧、然後娶了個美嬌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