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貫道的過去現在未來

 

一貫道的過去分大陸及台灣兩階段,維基百科這樣寫…
清光緒初年,先天道信徒王覺一自開支派「先天無生教」,後又改稱「末後一著教」,
是一貫道實際創始者,今一貫道信徒尊為東方後第15代祖師,1886年(清光緒十二年),
其弟子劉清虛將教名改為現名一貫道。

教務後來傳給路中一(該教經典敘述是彌勒佛轉世),
在其逝世後由妹妹路中節於1930年將道務同時傳給張天然(該教經典敘述為濟公活佛轉世)
和老母指派師母孫慧明兩人同領天命,負責度化眾生了脫生死,將天道發揚光大,
為東方後第18代祖師。張天然、孫慧明的傳道足跡遍布中國,時值日本侵略,大量民眾遂信奉一貫道。

民國年間,一貫道各地的道堂公益慈善事業做得很多,如施粥、施茶、舍藥、助葬、濟貧、
救難等善舉,較有名的有「崇華堂慈善會」、「中華慈善道德會」,
對慈善事業的推行績效卓著,尤其是對戰時傷患的醫療及難民救助貢獻極大,屢蒙當局的獎勵。

1938年(民國27年),一貫道由點傳師傳入東北,傳播速度驚人,範圍廣泛。
1939年(民國28年)迅速傳播至長江流域上海、漢口等地。
到1945年戰爭結束時,一貫道已經傳遍中國各省主要城市。
在日本佔領區內,一貫道亦廣為傳播。重慶方面,前國民政府主席林森也與該教關係密切。

1946年,國民政府宣布取締一貫道組織,同年該教傳入臺灣。
中共建政初期,由於害怕一貫道影響力過大和取締迷信、秘密宗教等原因,
中國共產黨針對一貫道,以反革命、反動道門的名義取締,許多一貫道高層亦遭取締。

文化大革命時期,一貫道在中國大陸基本消失。改革開放後,部分一貫道組織以探親、
旅遊等各種藉口返回中國大陸活動,但多為秘密進行。2009年5月4日釋星雲建議,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堅永應在五大宗教之外考慮放寬多一點合法宗教信仰的選擇。
一貫道等會道門逐步被中國大陸學界納入新興宗教研究範疇。


大陸為什麼打法輪功?因為多屬秘密集會又人數眾多、無法有效控管,
國民政府宣布取締一貫道也是同樣的考量。


1954年,孫慧明透過關係自香港前往台灣,定居於台中直到1975年逝世。
自從孫慧明至臺灣後,一貫道開始在臺灣傳播,
但是戰後初期的臺灣處在戒嚴、動員戡亂的時代,
民國40年時因發展速度過快致使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內政部將一貫道查禁,
部分民眾也因不了解一貫道提倡蛋奶素的內涵,將之稱為「鴨蛋教」。


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內政部會將一貫道查禁,也是秘密集會又人數眾多、無法有效控管,
民國42年一貫道法聖組在台北市舉辦“老母大典”,
警備總部接報前去緝捕,搜查到一部油印機,認定是用來印製傳單為“匪”宣傳的鐵證,
遂判定該組線非法集會、陰謀製造禍亂,該組線領導人孫德椿被打的死去活來。

民國49年台灣省主席周至柔再度發佈嚴厲查禁一貫道的命令,當時報紙這樣寫…
據說本省之一貫道,又叫白蓮教,民國三十六年傳入台灣,首由台中縣開始,
在豐元及苗栗等地設壇佈道。

曾經取締,滅跡一時,現在又死灰復燃,當前並以苗栗等地十八個鄉鎮為主要的活動區域。
教規森嚴,教徒對外保持極度秘密,父母兄弟都不能相告。
該教專門研究劉伯溫思想和息戰論,以信仰一貫道可以避禍息災,逢凶化吉,而誘鄉愚人入教。
其教徒大部分為無知婦女,本省人佔80%,外省人佔20%。
為掩避治安人員耳目,在研究之教義中增加三民主義國父遺教,而實際則為出世思想。
治安當局認為此一貫道過於迷信且教規荒誕,影響倫常,出世思想影響民心士氣。

民國52年台灣省警務處通令各縣市警察局加強取締、剎時台灣各地風聲鶴唳,
5月5日警備總部正式宣佈嚴懲一貫道,理由是一貫道教義歪曲,妨礙善良風氣,
前經行政院明令查禁,並由內政部先後轉知各級主管官署在案,
但該教竟於查禁期間,籍鴨蛋教、三期新興佛教等名義從事非法活動,
更於3月間公開在報章刊登廣告,頌揚邪教。

近復據報,該教傳教活動時,舉行裸體集會,傷風敗俗,
更有對無知良民斂財、姦淫、恐嚇等非法活動,且散播謠言,為“匪”張目,
不但危害社會治安,有違現行“國策”,並有為“匪”利用之虞。
警備總部為維護社會治安,保障“國家”安全,頃已下令依法嚴予查禁,
如仍有不肖之徒玩法敗德,本部決依法嚴懲。


一貫道的最大問題就是秘密集會,為甚麼一貫道堅持秘密集會?
這空間裡的人都是經過篩選,不會有誰來鬧場或出現怎樣不同意見,
重點是心還有些漂浮的少數會被多數感染、變的很堅信。


過去說完說現在…現在是從一貫道被解除邪教後開始算,秘密集會有一定的用處,
但也給礙眼的人有很多甚麼可說,殺傷力最大的是…鴨蛋教、裸體集會,
遊魂小時候聽到大人談及時都差不多,一貫道就是鴨蛋教、裸體集會、不要臉,
一貫道的道親都說哪可能那樣,問題是沒有的話集會為甚麼不敢給他人看到?

就因為秘密集會很容易引起甚麼貶低的話,有些一貫道的道親就做了改變,
以鸞堂扶乩的方式宣揚天道思想,雖然沒脫離一貫道道義但不提一貫道,
主流一貫道還是維持傳統,但一些幹部的作法引起一些人的反感,
譬如…霹靂貓的部落格…就針對一貫道的道義一連串的質疑。

從一貫道走出來的心路歷程─楊秀華─…說出對一貫道的感想,
以下是PTT…八卦版鄉民對一貫道觀感的八卦…

說說我的感覺吧  小弟出生在一貫道家庭,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是在娘胎就吃素了
(啊就一對一貫道的男女結婚,小孩當然還在肚子就吃素了)

從小也沒甚麼概念,只是跟著父母去所謂的佛堂拜個拜什麼的,
然後聽人家輪番上陣講這個所謂的一個道理呀

好啦我對一貫道的認識就是講幹話很厲害啦 然後人前感謝慈悲上天慈悲,
人後在那邊講誰誰誰哪個經理哪個太太怎樣怎樣機掰

啊不然就是什麼某某某道親來家裡,跟父母聊天什麼的直接在那邊罵得很大聲講得很難聽,
說什麼什麼規畫的不好之類  馬的你有問題不會直接提哦,還要私下在那邊靠北靠母
喔補充一下,我的髒話都是在家裡從小就耳濡目染的ㄏㄏ

剩下的兒時回憶全忘了,我只記得我最後一次被逼去參加那殺小佛堂三天兩夜的那種
那是我國二的時候,依稀記得在屏東不知道哪裡  裡面各種單位的一貫道齊聚一堂,
一貫道在台灣有很多支脈的樣子我也不知道
很多各式各樣的人,就像我們當兵在新訓那種感覺吧

莫名其妙被欺負很慘,幹你娘基掰吃素的一貫道在學人家霸凌殺小
還記得我媽跟我說給我報名這個的時候,我跟我媽說我不想去
我媽竟然回說:啊都已經給你報名了  恩,以後我就幫你們報名其他忘了,
我只記得那次從屏東回來之後,我說我以後死都不會去那殺小地方 然後我就被罵惹ㄏㄏ

我們家以前很窮,很可憐  然後明明就沒什麼錢了,
然後家裡莫名其妙都會有某某道親來白吃白喝  平時沒人做客時,家裡開伙是吃大鍋麵
有所謂的尊客來的時候,就會比較豐盛  但是我們小孩也只能吃剩下的,幹你娘
就是吃白飯拌那些菜餘下的湯,上面的菜基本都只剩屑

順帶一提,我爸是家暴男,不菸不酒無不良習慣  其他就不講了,
直到高二畢業旅行那個禮拜,我爸把我媽打成豬頭  真的是豬頭,整個豬臉都腫的
在急診室,我對著躺在病床上的低能老媽說:林北不吃素了

以前啊,我爸又再發瘋的時候,我們只能找所謂的道親來幫忙  
結果來也只是在那邊說好話,什麼事情都沒解決  好了其他家庭廢話不講了直接講重點

1、一貫道拜的神都是從道教佛教來,然後再改個ID
   EX:觀世音菩薩  =  南海古佛
   一貫道所謂的聖歌都是拿一些知名歌來改的
   EX:太多了水管一堆

2、自我感覺良好
   EX:唉唷你吃肉,你知道你的肚子是墳場嗎?  你知道你在吃屍體嗎?
     我們是一貫天道。

3、道理很會講,認為你們去聽道理可以拯救世界
   EX:我們現在很需要你們這輩的回歸道場怎樣怎樣云云的

我還記得我出社會的時候去找我姑姑,我姑姑跟我說
『你媽媽店裡生意會那麼好,都是靠爸爸在道場上奔波』  我奔你老木

剩下的想到再補充,我對一貫道實在太厭惡了,畢竟脫離太久也沒甚麼特別的能說
這篇其實純屬抱怨啦,一貫道真的好的人也不少,但是我遇到的大多是那種鄙夷嘴臉
總是會在那邊跟人家比較,馬的要比就來比長像比身高啦  啊還有啊,
一貫道還是會約炮的,還是會婚前性行為的,還是會喝酒抽菸的ㄏㄏ


…信一貫道的困難…是一貫道郭明義寫的、郭明義是點傳師、文的最後一句。
˙提升修行的目標在解脫與覺悟,而非人天果報(追求健康長壽、榮華富貴…)。

單純只是解脫與覺悟那幹嘛還要秘密集會?佛教就是講解脫與覺悟不是嗎?
要不要禮佛自己決定、要不要當在家居士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活動自己決定,
也可以看佛經從佛經中明瞭解脫與覺悟…幹嘛要去那種秘密集會?

堅信一貫道的人很多,但堅持一貫道傳統的越來越少,就是因為秘密集會這問題,
現在走靈山、講天命天職、問事辦事是主流,很多一貫道道親也跟著潮流走,
重點是奉祀無極老母、拜一貫道的神佛、不提一貫道、不秘密集會,
一貫道未來的趨勢,除了主流道場以外其他就是這個樣在搞。

其實現在秘密集會沒甚磨,妙禪的如來宗不是就秘密集會?
問題出在一貫道的秘密集會是舊時代的方式,現代人會接受的不會很多,
一貫道的道義也是舊時代的思維,那種混雜式、沒有主體的說法,
完全不能和佛家、道家思想相提並論,這是一貫道面臨的最大問題。

你堅信一貫道、你無法改寫一貫道的道義、你必須面對所有對一貫道的質疑,
可是一些質疑你完全無法反駁,因為一貫道的道義就是那樣寫的,
別的不說,遊魂那篇一貫道的求道條件…你可以解釋怎樣但說的過遊魂嗎?
信仰還要三代清白?我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不行…除非菩薩乘願而來才可?

眼見為憑、千萬別告訴我誰誰就是菩薩,你說是菩薩就是菩薩?
請搞清楚那是你的菩薩不是我的菩薩,我的菩薩是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
讓我都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我就接受他是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