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兒輸一株肉豆


現在肉豆不常見、吃的人不多,以前的在家旁種棵肉豆則是很平常的事,
肉豆的嫩莢炒肉絲或素炒大蒜,味道十分鮮美,如果豆莢已經有點老化,
可以取下裡頭的種子,和蝦仁、雞丁、豆干等一齊炒,也是很多人喜歡吃。

從前台灣嘉義有個農夫叫陳旺財,夫妻生了三個女兒,沒有生個兒子來傳宗接代,
生不出來能怎麼辦?幸好三個女兒乖巧、伶俐,漸漸的女兒長大以幫忙做家事,
家裡的大小事情,煮飯、洗衣、打少掃等家務,都不用父母操勞,
甚至農忙時還下田幫忙父親,旺財看在眼裡,心裡十分高興,於是對老伴說:

「誰說生女兒不好?瞧我家這三個乖巧、伶俐的女兒,幫忙做這麼多事情,
我們可以輕鬆享福了!」 他的老婆接著說:

「誰說不是,生女兒真不錯,如果生了敗家子,再多的家產也沒有用,
像鎮上鄭員外的獨生子,一天到晚吃喝嫖賭,不務正業,把財產都敗光了,
如今成為一個沿街討食的乞丐,他當初也是數一數二的有錢人阿!」

幾年後女兒都長得亭亭玉立、該嫁人了,這三個既漂亮又勤勞能幹的女孩人,
許多人都搶著要,所以專門替人作媒的劉媒婆,三天、二頭,就來陳家說媒,
陳旺財知道自己不是大富人家,因此不敢高攀有錢人家就告訴劉媒婆說:

「我們只是一個種田人家,不敢高攀有錢人,只要對方的男孩子,忠厚老實,
有一避雨的房子和一塊耕種田地就好。」

因此,陳家三個女兒都嫁給種田人家的子弟,而且是鄰村,離家很近,
三個女兒都出嫁以後夫婦二人年紀也大了,但還得下田工作,所以日子過得辛苦又寂寞,
但夫妻倆並沒言,他們想人總是要動,雞要吃食也要在地上扒來扒去尋找食物,
人要吃當然也要拼命去工作。


一段日子過後,夫婦難免思念出嫁的三個女兒,每天陳旺財從田裡到回家裡,
就對老婆說:「大女兒阿玉的田不知道收成怎樣?」
「二女兒阿香的甘藷,不知道長得怎樣?」
「三女兒阿月的豬,不知道養得怎樣?」
「我想去她們的家,看看他們夫妻生活的情形。」

陳旺財的妻子說:
「我想她們應該過得很好,我們的三個女兒,又賢慧又勤勞,一定很得夫家的疼愛。」
「是啊!那我就放心了。」陳旺財說。

終於有一天陳旺財思念得發慌,從田裡耕作回來,對著拿著破衣服修修補補的妻子說:
「老伴阿!妳每天忙著煮飯、補衣服、餵雞、餵鴨,日子就這樣無憂無慮過去。
而我非常想念我們出嫁的女兒,我想去看看她們過得怎樣?」

「今天又不是什麼大拜拜的日子,怎樣可以事先不通知就上人家家門,打擾人家。」
「我實在太想念她們了,想去看看說幾句話就回來。」「好吧,早去早回。」

陳旺財換了乾淨衣服就出門了,首先到大女兒阿玉的家,阿玉看到父親來了,很高興,
她正準備給出生不久的第三個小孩子洗澡,一邊洗,
一邊和父親談論到娘家的事和田裡的收成。談著、談著,已快中午了,
大女兒忙著去煮飯,並且向父親說:「爹,您吃完飯再回去。」

陳旺財的肚子也有點餓,本來想說「好」,但想到大女兒孩子多,生活並不寬裕,
還是到二女兒家裡去吃,便說:「今天田裡沒事,你阿母早一點煮飯,我吃飽才來的。」

再坐一會兒才站起來,向大女兒說:「我不坐了,要去看妳二妹順便看妳三妹。」
大女兒說:「爹,不再坐了嗎?在這裡吃完午餐再走,也不遲。」
可是陳旺財還是堅持要走,女兒只好說:
「爹我不送了,您慢走,有空再來坐,替我向母親請安。」

陳旺財到二女兒阿香家裡,這時他已經飢腸轆轆,可是女兒剛吃完午餐,正收拾碗筷,
看見父親來了,很高興,連忙說:「爹!您來了,先坐一會兒,我去煮個麵給您吃。」

「不用了,我在妳大姊家裡吃過飯。」陳旺財忙著阻擋。
二女兒,聽了就不去煮麵,一邊收拾碗筷,一邊和父親聊天。
陳旺財看到二女兒,一家平安,身體健康,也忘記沒吃午餐的事,他和二女兒聊了很久,
看到太陽逐漸下山了,女兒說她要到田裡工作,要他父親在家裡再坐一會。
「我也不坐了,我還要趕去妳三妹家裡,去看她。」

雖然陳旺財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咕嚕,但他仍然不好意思向他的二女兒提起,
幸好三女兒家就在附近,走一會兒就到了,三女兒看到父親來了,很高興跑去迎接,
但看到父親好像沒有精神的樣子,很擔心地說:
「爹!您的精神很差,我弄一些東西給您吃。」

「不用!不用!我是走太久,太累了,坐下來喝一杯茶,休息一下就好了,
剛才我在妳二姊家裡吃得很飽,現在什麼都吃不下,妳不用再費心去煮點心了。」

女兒倒了杯茶,陳旺財喝了,一連要了三杯喝得精光,他一面用手擦嘴一面說:
「好熱的天氣,口實在很渴。」嘴巴雖然這樣說,但肚子還是饑餓異常。

他坐下來和三女兒聊天,談了一會肚子就饑餓難以忍受,只好說:
「天漸黑了,我得回去,免得妳娘著急。」
「爹!您就留下來吃晚餐,順便住一晚,明早再回去吧。」

陳旺財恨不得快點回家吃一頓熱騰騰的晚餐,堅持要走…著疲憊不堪的身體,
舉起軟弱無力的雙腳,慢慢走著,快凌晨時終於到家了,他妻子看了嚇一跳。
「你怎麼了?生病嗎?有沒有看到女兒?為什麼身體這樣虛弱?這麼久才回來?」
妻子囉嗦說了一大堆,陳旺財有氣無力的回答:「我一整天沒有吃東西。」

以為他在女兒家裡吃飯,所以沒有給他準備飯菜,現在又三更半夜去哪裡準備食物?
就到屋後那棵肉豆上摘些肉豆,再端出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肉豆,
陳旺財實在餓得飢腸轆轆,好像吃了山珍海味的東西,沒有二下,一大碗的肉豆,
就吃了精光,吃飽後,才把一整天奔波在三個女兒家裡,沒有好好吃一頓飯的經過,
說給老婆聽,並嘆一口氣說:「養這三個女兒有什麼用,還不如種一棵肉豆。」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吃嫁出去的女兒的飯,就是吃她夫家的飯,
丈夫要是不高興不是害了女兒?三個家境都不寬裕啊?
陳旺財少吃一點、人家就能多吃一點,陳旺財當然能不吃就不吃,
自家種的肉豆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哪時想吃就哪時吃,心裡無任何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