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恩不望回報


以前大陸有個姓朱、原籍徽州、小時很聰明很會讀書,但十二三歲時死了父母,
發生大瘟疫,父母就兩口人家捐的薄棺木放在屋裡、沒錢辦後事,他某遠房親戚在嘉興,
朋友開了間很大的店,就把朱生帶去那裡學做買賣,學做生意的都以店主為老師,
朱生勤快、辦事機敏、為人誠篤,很受店主欣賞,朱生很勤儉,成人後積蓄了百兩銀子。

他小時訂有一門親事,以前的人很重信諾,寫信來要他回去取親,他就準備回去完婚,
店主除了讓他回去娶親了,覺得他的百兩銀子還不大夠,又資助他一百兩,
那個家怎麼住?當然要再買個小房子住,離開十多天他又回到店裡,
店主見他這麼快就回來感到驚訝,朱生說半途遭盜賊、銀子全被偷走,空手回去不能娶親。

等一二年後積點錢再回去,店主很替他惋惜,還嘆息了一番,可是不知道他說的是假話,
朱生返鄉時到了個地方,船停碼頭他上岸,晚上住在一間旅店裡,聽到隔壁傳來哭泣聲,
十分悲哀,像是兩位婦女,一直哭到天亮,他向店主打聽,店主說說起來也夠令人傷心了,
昨天哭泣的是婆媳二人,婆婆從少守寡,撫養一子成人,並給他娶了媳婦,媳婦很美而且孝順。

可是結婚才一年就遭遇荒年,沒有收成就沒有飯吃,兒子只好去四川找機會發展,
賺了的錢就寄回家贍養母親,不足之處由他媳婦做刺繡手工去賣來貼補,
「但川軍和楚軍打仗、道路不通,已經三年未通音訊,又遇到荒年,
柴米貴如桂珠,實在難以存活下去,婆婆不得已就準備把媳婦賣了。


昨天媒人來說有一富家子看上了媳婦的美色,出兩百兩銀子要納她為妾,兒媳願賣但捨不下婆婆,
婆婆也捨不得兒媳,想她既賢淑又孝順怎麼丟得開,所以哭了個通宵,
朱生聽了感到悲惻,就仔細問關於婆媳的一些事,店主都一一說了,朱生說我正好有事,
還須在店中多留半天再走,店主答應,朱生回到房裡把錢全部拿出來,
以兒子的名義寫了一封假信,帶了去到婆媳的家門前,敲了敲門,一位老婆婆出來開了門。

淚眼紅腫,問朱生有何事?朱生說這是某家嗎?婆婆說是,你家有人在四川工作嗎?
有,朱生說要見太夫人,婆婆說我老婆子就是,把朱生領進堂屋問他從哪裡來,
朱生拿出二百兩銀子和那封假信,我在川中販貨,與你的兒子是莫逆之交,今天運貨南歸,
你兒子囑咐我把銀子和信帶來,請你收下,婆婆高興得不得了,想留朱生坐一下。

詳細了解一下兒子的行蹤,朱生說你兒子情況非常好,不久就要回家了,信中都詳細說到,
我還得趕路沒時間細說就告辭而去,回到客棧再給家鄉寫封信,說路上被盜,
婚期要推遲等等、就回到嘉興,一年多後,朱生又積蓄了錢動身回鄉,仍舊住在那家客店,
他向店主詢問那家婆媳的情況,店主說真是大奇事,前次我把她家情況告訴你以後。

當天就來了一位遠方客人,帶著她兒子家信和二百兩銀子去找她,放下以後就走了,
婆婆得了錢立即告訴媒人取消婚約,沒過幾天,她兒子忽然回來了,發了大財耶?
有十餘萬銀子,現在已成富戶了,店主說他兒子並沒有託人帶信和錢,不知道那封信是誰寫的,
可能是神明憐憫他母親苦守貞節,媳婦賢淑孝順,而暗中保佑她們,朱生猛點頭。


第二天動身回家鄉、完婚後住了一年多,再啟程回嘉興,中途又歇息在那家客店,
因為下雨不能動身就到外面隨便走走,恰好遇到當時住隔壁的老婆婆乘轎過來,
朱生一見趕緊躲進店裡,不一會一位先生衣冠整潔來到客棧邀請朱生到他家去,
朱生說素不相識,為什麼要請我去你府上?那先生笑著說沒有別的事。

剛才聽客棧主人說你擅於書法,我要給遠地發一封信自己又不會寫,所以來乞求先生,
朱生堅持不去,但被強迫著拉去了,那人他拿來信稿,請朱生照抄一遍,
朱生抄寫好交還給他,一會後出來兩個僕人,在堂屋正中擺張椅子、地上鋪了紅地毯,
樣子好像晚輩要拜見尊長一樣,朱生在堂屋裡踱來踱去,不知是什麼事。

再一會那位婆婆領著兒子和媳婦,裝束整嚴,從裡面出來,朱生倉惶之間想走,
兩名僕人就把他挾持在中間不能動,那位先生又叫幾個僕婦和婢女,攙扶著朱生坐在上座,
把他的左右手捉住不讓他動,然後婆婆在前,兒子和媳婦在後,跪倒在地叩頭致謝說,
我一家母子夫妻,如果不是大恩人怎麼會有今天…朱生堅決不承認。

說我們萍水相逢,不知因何事,開這樣的大玩笑,讓我置身何地…
拜完畢,他母親說恩人親自把信和銀子交給我老婆子,三年來夢寐不忘大德,
雖然大君子施恩不望報,然而我們母子又怎能心安。今天幸喜上天安排我們相聚,
才使我們不致抱憾終身,就讓兒子拿出前後兩封信為證,又把客棧店主請來…


店主想了一會說絕無問題就詳細把朱生聽到哭聲,仔細詢問她家情況以及中途返回等前後說了一遍,
到此朱生才不得已承認了,說這只不過是一時起了惻隱之心,也是上天悲憫你母苦節,
嫂夫人賢孝,假借我的手辦了這件事,我如何敢貪天之功,兒子挽留朱生住在家裡,
說無以報大德,但求你小住幾日,讓我們盡點禮敬之心,朱生見他真心誠意。

也就暫時留住下來,安頓在書齋之中,兒子詢知朱生比自己大一歲,就請以兄長之禮對待,
朱生也歡喜地接受了,兩人十分友愛,連同胞兄弟都難以與他倆相比,
然後兒子得知朱生的父母都還未下葬就說弟有一間鋪面,離兄家不遠,
今年在店旁三四里處得到一處地皮,風水先生說葬後子孫科考將連中不絕。

弟家離那裡又遠且沒有這福分承受,哥哥你為善不願人知,福根深固,就送給哥哥吧!
下葬費用請哥哥允許我一人承擔,以稍報你的大德於萬一,朱生謙謝再三才同意了,
於是擇日與他義弟回到家裡,相了地勢、卜日下葬,恰好年月日和墳墓朝向都吉利,
義弟出錢財經辦,直到完結沒有讓朱生花一分錢,葬事已畢,義弟想留朱生主管那間店鋪。

說幸好有這點小產業足以供溫飽,哥哥何須再去嘉興,遠離鄉井呢?朱生不同意,
朱生說店東待我寬厚,中途離開他就是背棄他的恩惠,是不會有好報的,
於是辭別義弟動身前往嘉興,回到店上以後正巧他一位同鄉先他到,把朱生前後的事詳細告訴店東,
店東驚喜說以為朱生是誠懇老實人,沒有想到他竟會見義勇為、而又能不傲不誇。


將來必定有厚福、因此更加信任依賴他,東家年老去世時只有一個兒子、還很幼小,
店東就把整個店鋪托咐給朱生、以十年為期,到時把本錢交還給兒子、賺的都是朱生的,
朱生接手經營、獲利十倍,到了期限朱生把本利結算出來,得銀數十萬,
心中想到不能辜負店主之大恩,就把全部錢財分給了東家的兒子一半、兩家都成了大富。

後來朱生生了兩個兒子會考都中第二名,之後兩人都入翰林,先後多次擔任顯要官職,
朱生施恩不望回報…習佛之人,施恩也要不望回報,梁武帝問達摩,
我建寺庵、供養僧尼、辦法會…有何功德?達摩說毫無功德…梁武帝就把達摩趕走,
為甚麼達摩說毫無功德?因為梁武帝做的都希望有回報,功德無量、成就佛菩薩,
有目的做為、無任何功德,施捨,施是捨,既捨,何需再望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