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某無猴


古早前有個傢伙姓鄭很窮,每天都抱著滿懷希望出去找工作,但不是嫌工作太勞累了,
就是工作太辛苦,有天他帶妻子進城,看見媽祖廟前的廣場上,
圍著一大堆人,老老少少一群人,他也擠進去看,是個四十多歲的江湖賣藝的中年人,
他手裡拿面小銅鑼,另一手牽著隻小猴子,噹噹噹敲著,一邊大聲喊著,
父母兄弟姊妹們,快來觀賞難得一見的猴戲,保證精彩,錯過你們會後悔…」

圍觀的人已聚集差不多了,走江湖賣藝的中年人開始指揮猴子,
表演各種滑稽的動作,舞蹈或翻筋斗,逗觀眾笑、不停的鼓掌,接著猴子耍許多把戲,
拉小黃包車、爬繩梯、走鋼繩、踢球、騎單輪車,更加贏得觀眾無數的掌聲,
主人給牠一支香蕉,吃的牠兩個猴腮鼓鼓的,小猴子演完了把戲,脫帽子向觀眾鞠躬時。

主人代牠向觀眾抱個揖說,各位鄉親,各位父老,猴子向你們行禮了,請大家慷慨解囊,
賞幾個錢給猴子買點糖果吃吃,謝謝大家!謝謝大家…觀眾們便把銅錢往場子裡丟,
丟滿地的銅錢,大概供主人和猴子一天的生活費還有剩下。
 
在一旁看的姓鄭的傢伙,看到這情形心裡很羨慕,想這個人只靠著一隻小猴子,
每天輕輕鬆鬆就賺這麼多錢,如果我有這樣一隻猴子,那多好…


這時走江湖賣藝的中年人,已經將地上的銅板拾起,並收拾表演的道具,牽著猴子打算離開,
姓鄭的傢伙走到賣藝中年人的面前說您好,我發現您這隻猴子替您賺了不少錢,
所以想跟您商量讓渡給我好嗎?不行!這隻猴子,一天到晚跟隨我走江湖賣藝、相依為命,
替我賺不少錢,就像我妻子一樣,再多少錢我也不賣…賣藝的中年人斷然拒絕。

賣藝的中年人絲毫沒有將猴子賣掉的打算,姓鄭的傢伙心想,如果有這隻猴子,
他就可以每天到媽祖廟前的廣場賣藝,自己不用辛苦工作,
銅錢一個一個滾滾而來,於是他下定決心非把猴子要到不可,就說既然您把猴子看成您妻子一樣,
那我就用我的妻子交換您的猴子,怎麼樣?江湖賣藝的中年人望著鄭庵鴻的妻子。

雖然穿著樸素,但長的還算漂亮且秀外慧中,心想自己已年過四十、尚未娶妻,
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至於猴子,再買一隻回來訓練,訓練就好啦…
賣藝的中年人說我是靠這隻猴子過生活的,沒有這猴子我生活就有問題,
這件事情讓我考慮,考慮一下…有什麼好考慮的?就這樣決定啦!

好吧…賣藝的中年人答應了,姓鄭的傢伙拉著妻子說,我已經用妳去換這賣藝的猴子,
從現在開始,妳就跟著他走…他妻子很生氣的說,你整天遊手好閒、好吃懶做、我都不講你,
現在還負心的將我換那隻猴子?你真的是個很沒良心的人…姓鄭的傢伙說,妳就暫時委屈一下,
現在跟著我妳也過的不好不是嗎?等我賺錢發財後,一定就妳贖回來一起吃香喝辣…


姓鄭的傢伙將他妻子推給賣藝的中年人時,賣藝的中年人問妳真的願意跟隨我嗎?
他妻子想與其跟姓鄭的傢伙這樣薄情寡義、好逸惡勞、眼高手低的丈夫,
倒不如跟這位賣藝的中年人,也許還可以求個溫飽…就滿懷悲哀委屈的答應了,
賣藝的中年人立刻將小銅鑼、猴子和表演的道具,全部交給姓鄭的傢伙。

然後很高興的帶著姓鄭的傢伙的妻子走了,第二天姓鄭的傢伙就開始賣藝了,
他到隔壁鄉一座關帝廟的廣場,開始敲鑼呼喚觀眾,看觀眾越來越多他心裡越高興,
姓鄭的傢伙心想這次真的賺死了,觀眾都聚集後便拉著猴子上場,
準備叫牠跳舞和耍把戲,表演些有趣的動作來逗逗觀眾,可是猴子完全不理睬。

因為姓鄭的傢伙的口令和手勢,牠都看不懂聽不懂,由於猴子不聽話,姓鄭的傢伙著急了,
拚命把猴子拉得團團轉,但猴子始終就是不肯表演,最後猴子伏在地上望著他發呆,
這時姓鄭的傢伙拿起鞭子重重打下去,猴子痛得張牙裂嘴,吱吱亂叫,
觀眾看到都覺得非常殘忍,議論紛紛,指責他虐待動物,姓鄭的傢伙開始急忙辯解。」

那猴子趁機跳到關帝廟的屋頂上,姓鄭的傢伙發覺猴子不在地上,
接著看見牠正在關帝廟的屋頂上,還不知該怎麼辦時,猴子已經無影無蹤,
這時姓鄭的傢伙茫然不知所措,隨即悲從中來、傷心、失望、懊惱、後悔一股湧上,
猴子用妻子換來的,猴子等於妻子,妻子沒了、猴子沒了、賺錢的工具也沒了。

台語說無某無猴,意思就是無妻無子的單身漢,另一個意思是指啥都沒有的窮光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