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牛報恩

 

清朝時彰化鄉下地區…康熙把台灣收入清朝領土,鄭成功之前台灣都不是中國的領土,
明朝後期漢人才開始過黑水溝到台灣,明朝正風雨飄搖之際無力在台灣設治,
台灣成為清朝領土後彰化縣隸屬諸羅縣,但諸羅縣所轄範圍遼闊,
雍正元年、1723年,割虎尾溪以北、大甲溪以南之地,增設了彰化縣。

當時的彰化縣包含臺中市西南部、彰化縣、南投縣西部,及雲林縣北部地區,
所以故事的彰化鄉下地區根本不知道在哪裡…有個家財萬貫的富翁姓王名叫慈心,
他的為人就和姓名一樣,非常有愛心當然也得到鄉人的尊敬。
 
有一天他去衙門辦事,途中遇見一個屠夫牽一隻黃牛慢慢走過來,屠夫一臉兇相、黃牛一臉哀戚,
慈心就很客氣問…你牽這隻牛是不是要去賣?…不是,是要牽去殺的…
難怪黃牛一臉哀戚,慈心惻隱之心出現了…這頭黃牛能賣我嗎…屠夫打量慈心穿著打扮不像有錢人,
…你買得起嗎?…要多少錢?…至少要三十兩…一兩銀子相當現在的2000元新台幣。

五十兩相當現在的六萬元新台幣…慈心去衙門是要繳規費,規費有給官府就不會找麻煩,
差個幾天再繳規費沒差,慈心就把身上帶的五十兩給屠夫三十兩、屠夫把黃牛交給慈心,
慈心接過牛後手在牛背上輕輕撫摸,牛好像也明白慈心的意思,不停搖尾巴還點點頭,
他把黃牛牽回家繫在庭院的樹下,打算送給日子最不好過的佃農。

 
當天晚上深夜時慈心一家都進入夢鄉、周圍非常安靜,只有這隻黃牛沒睡還瞪大眼睛,
牠好像聽見什麼,忽然間,連續哞~哞~哞~哞~哞~哞~,蠻大聲的叫了起來,
慈心一家都從夢中驚醒,可能誰來偷牛…男丁先跑出房子、女眷接著走出房子,
因為從沒聽過黃牛那樣的叫法,男丁沒出聲就表示不是外人進到院子。

全都在看這黃牛怎麼如此焦躁之際,地面突然發生劇烈振動、建築物開始搖搖晃晃,
地震?…慈心一家人都驚叫起來,猛烈一搖間周遭建築物連慈心的房子都倒塌了,
人要是在房子裡就算沒死也剩半條命,這隻黃牛救了他一家人的性命,慈心感慨萬分地說…
你救了我一家性命、你怎麼知道有地震?難怪古人說,牛會預知地震,真謝謝你…

黃牛只一直搖尾巴,似乎聽懂慈心的話但嘴巴說不出來,這晚上慈心一家都睡在庭院,
慈心作了個夢,夢中慈心很驚訝的這黃牛會說話,牛對慈心說…我很感謝你救我一命的恩情,
假使沒有遇到你的話我哪裡還能活著,早就嗚呼哀哉了,因此你是我的恩人…

慈心說你才是我救命恩人,沒有你我們一家大小都給房子壓死了,你的恩情更大…
牛說你宅心仁厚,我怎麼能不感恩圖報…
慈心說牛要耕田也要拉車,怎麼能不太能動了就要宰殺…
雖然黃牛是老牛,但不要太操勞的耕田拉車還是能做。

牛說人趁我們能耕田、拉車時拼命要我們工作,年老不太能做就要把我們殺了吃我們的肉…
慈心說我就是不忍心看你被殺、我也不吃牛肉…
牛說你是在家吃齋念佛的居士?…
慈心說我不是吃齋念佛的居士,偶爾也吃一些魚和豬肉但不吃牛肉…

 
牛說你是善人,所以我報答你的恩情是應該的…
慈心說你怎麼知道會發生地震?還叫我們出來呢?…
牛說地震是地牛在地下翻身,牛的活動只有我們牛才知道,當然是報答你的恩情…
慈心說你會報答對你有恩的人,但對你們殺害的人你也會報復嗎?…

牛說我被人殺死後會前往地獄做牛頭人身的小吏,把殺害我的人抓起來交給閻羅王處理…
慈心說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對不對?…
牛說對…
慈心說你雖然是牛但是做人的道理都懂,真是了不起…

牛說天地萬物都有生命也會思考、也有智慧和人類應該平起平坐…
慈心說你說的是真理…
牛說靈的世界萬物都是平等,沒有高低貴賤的區別,只有靠智慧的發展世界才會進步…

這時慈心突然從夢中驚醒,知道他剛才在作夢,他看一看旁邊的牛,發現牛向他點頭,
他相信夢中牛所說的話,因此更愛護這隻牛了…

‥‥‥‥

這故事遊魂有做了點修改,因為慈心和牛的對話有點沒啥文學修養,
一路改到了最後段就知道這是佛教勸人別殺牛、別吃牛肉的故事、不是民間故事,
不是民間故事為甚麼還貼出來?當然有些話遊魂必須說…

牛真的很有靈性、當然也有智慧會思考,但靈的世界沒萬物都平等及有高低區別,
遊魂清楚的說有腦的才有靈,所以靈的世界沒萬物…這個靈是包還指活靈、陰靈、神靈,
第一階當然是神靈,分陽神靈及陰神靈還有分高低,第二階是活著的人及飛禽走獸,
人的靈和飛禽走獸的靈一樣嗎?當然人的靈比較高等…

牛死了不可能去地獄做牛頭人身的小吏,因為牛頭馬面是陰差、陰差是陰神靈,
要當陰神靈必須先當人,能當人怎麼會當禽獸…禽獸靈比禽魚的靈高一等,
人的靈被貶去當禽獸靈、禽魚的靈的故事不是沒有,
禽獸靈被升格為人故事也不是沒有,但沒有禽魚的靈被升格為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