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三昧水懺  梁皇寶懺

 

 

慈悲三昧水懺,是消除過去累世累積下來的業障的懺法,唐朝悟達國師出家前姓陳,
7歲出家法名知玄,14歲就為皇帝、文武百官講解涅槃經,某天少年知玄法師外出參訪,
在長安京都某寺廟掛單,遇到了一位僧人,全身長滿一粒一粒的惡瘡,發出刺鼻難聞的氣味,
大家都和他保持距離,知玄不怕臭味經常主動幫他換藥,照顧他的飲食起居。

連一點嫌惡的態度和表情都沒有,後來那位僧人的的怪病好了,對知玄說以後你如果你有困難,
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就在山上有兩棵大松樹為標誌,我的名字叫迦諾迦。

唐武宗以經濟上的理由,展開滅佛行動,破壞了四萬四千六百餘間寺廟,
二十六萬五百多位僧尼被迫還俗,到唐懿宗登基才開始振興佛教,迎請知玄法師說法,
除了賜給知玄一座沉香雕成的華麗講經寶座,並封知玄為悟達國師。

後來悟達國師心中產生了點驕傲,膝蓋竟然長出一個人面瘡,
有眉毛眼睛嘴巴和牙齒、幾乎和人臉一樣,還每天都要餵它吃東西,
悟達國師請了全國各地名醫來看診,但都束手無策,猛然他想起僧人迦諾迦說的話,
就趕路前往西蜀九隴山尋找,山路難行,當知玄走到不知如何是好時。

忽然看見在山頭兩株松樹,急忙快步向前,接著看到一座廣闊的廟宇,迦諾迦已含笑站在寺門前,
原來迦諾迦是尊者,是個大阿羅漢,迦諾迦說明天到巖下用泉水,那叫三昧法水,
清洗傷口就能痊癒,隔天知玄就去了,要清洗人面瘡時,人面瘡開口說話了。

說您可知西漢史書中的袁盎與晁?往昔的袁盎就是你,而晁錯是我,
你在帝前讒我,致使我被腰斬於東市,這樣的深仇大恨,數世以來,我一直尋求機會報復,
但你十世都出家為僧,有護法神在旁保護,如今你受皇上的恩寵賞賜寶座,
起了傲慢念頭的瞬間,護法離開,才讓我有機可乘…知玄猛恍然大悟。

知玄泉水洗瘡口時痛昏過去,醒來後膝上人面瘡和寺廟都不見了,他感概領悟許多事,
對迦諾迦尊者的慈悲替他解開了十輩子的冤仇也銘記在心,
決定撰寫懺法來說明自己的故事以弘揚佛法,於是在山中簡單搭座茅棚住下來,
所作的懺法就是《慈悲三昧水懺》,慈悲三昧水懺總共有上、中、下三卷。

之所以稱為《水懺》,就是因為尊者以三昧法水洗人面瘡,解開宿世的冤業命名,
慈悲三昧水懺的重點是讓人知道業力不可思議、因果不會消滅、善惡不相抵銷,
所以必須以慚愧懺悔之心,殷勤禮懺,洗除往昔所造惡業,
同時與十方法界眾生、過往親人及過去的冤親債主等拜佛禮懺,將功德回向…


 
南朝梁武帝為皇后郗氏往生後的數月,有天梁武帝要就寢時,聽聞外面有騷亂的聲音,
出去一看,竟然是條大蟒蛇,睜大眼睛望著他,梁武帝大驚不已,不知如何是好,
對蛇說朕的宮殿嚴警,不是你們蛇所生之地,想必定你一定是妖孽。

蛇對梁武帝說我是你的皇后郗氏,妾因為生前喜歡爭寵,而常懷瞋心及嫉妒心,
性情慘毒,損物害人,所以死後墮入蛇身,現在沒有飲食可吃、又沒有洞穴可以庇身,
每片鱗甲中有許多蟲在咬,真是痛苦萬分,由於深感皇帝平日對臣妾的厚愛,
所以才敢顯現醜陋的形貌在您的面前,希望能祈求一些功德,脫離蟒蛇之身,蛇說完之後就不見了。

梁武帝將這個事告訴誌公禪師,誌公,不是濟公,別搞混了,
禪師對梁武帝說必須要禮佛懺悔才能洗滌罪業,梁武帝於是請誌公禪師搜尋佛經,
摘錄佛的名號,依佛經來撰寫懺悔文,總共寫成十卷,梁武帝依照懺本為皇后禮拜懺悔。

有日突然聞到異香遍滿室內、久久不散,梁武帝抬頭看見有個人容儀端麗,
對他說我是蟒蛇的後身,承蒙皇帝為我作功德,現在已經超生忉利天,今天特來致謝,
說完就不見了,所以梁皇寶懺是消罪業、懺悔的經文…


西元527年,梁朝大通元年,菩提達摩從印度坐船來到中國、從廣州上岸,
這時的梁武帝是非常喜歡佛教的皇帝,然後達摩受梁武帝之邀到首都南京,
梁武帝問說我即位以來,供養佛僧,建造寺廟,抄寫佛經,這究竟有多大的功德?

達摩說這根本沒有功德可言,你所說的只是世俗的小果報而已,談不上真功德,
真功德是最圓融純淨的智慧,它的本體是空寂的,你不可能用世俗的方法去得到它,
梁武帝聽了很不爽,不願再和達摩談下去,達摩自知與梁武帝法緣不合就渡江到北魏去,
之後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終究沒有再理會梁武帝…

既然因果不會消滅、善惡不相抵銷,那水懺寶懺法會能怎樣?
不是說參加法會或唸經頌佛沒什麼意義,是如果只為特定目的,以為如此就可消滅一切罪孽,
那就沒什麼意義,妳要自己懺悔、種善因,不能靠什麼來消滅妳的罪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