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做天在看


 
以前台灣某處城裡一戶家境還不錯的家裡,有二兄弟、哥哥不聽父母的話還很懶惰,
每天在外遊蕩作樂,相反的弟弟很孝順又勤勞,誠心侍奉父母親,
知道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同樣是父母生的為什麼二兄弟個性會差這麼多?
父母親也知道,擔心長子的將來就常求神拜佛,希望長子能早日悔改。

可是長子不但個性沒變反而一天比一天更壞,父母親認為給他取個媳婦說不定個性會轉變,
脾氣變好了、會努力作事了,便讓他娶了個女子,婚後幾個月都平安無事、父母放了心,
早知道就更早讓他成親,可是再幾個月後,妻子和丈夫一樣不孝也懶惰,
媳婦不做家事經常忤逆公婆,夫妻倆天天出去遊山玩水。

不久父母讓次子娶了個女子,二媳婦和弟弟一樣孝順、很勤勞的做事、誠懇侍奉公婆,
父母看在眼裡非常高興,後來父親病了躺在床上,母親和次子及二媳婦每天照顧,
請醫生、煮藥,大兒子夫妻仍然出去遊玩作樂,玩全不理父親的病情,
父親病情沒好轉還病入膏肓、醫藥無效、命在旦夕,弟弟叫他妻子去告知哥哥。

哥哥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帶著妻子看父親,父親對長子及次子夫妻說。
「我的病恐怕不行了,這是我所寫的遺囑,希望你們攜手合作,要照著做…」
父親說完沒一會就去逝了,母親和次子夫妻都哭得很傷心,可是哥哥夫妻卻毫不在乎,
把遺囑攤開看裡面這樣寫…財產兄弟均分,哥哥夫妻勤勞持家,弟弟夫妻照顧母親…

 
出殯完畢哥哥就急著要分配財產,哥哥說。「遺書雖然這樣寫著但是我不能照辦,
因為我是哥哥、長子如父,應該分大部分財產和田地,也要大部分的房子。」
母親很寵長子才會讓他如此作為,就照長子的話把全部金銀珠寶、田地和大部份的房子,
只留一間在山邊的破舊房子和一把斧頭給弟弟…都給他了就要伺奉她啦?

母親打錯算盤,長子都確定拿到手後說遺囑寫弟弟夫妻照顧母親…母親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非常悲傷的號啕大哭,弟弟安慰說。「媽,沒有錢沒有關係,我只要認真工作,
就可以賺很多的錢,用自己努力血汗賺來的錢比較有意義,您放心好了…」
 
家裡的財產被哥哥搶走了還要養母親,所以弟弟生活過的很辛苦,每天到山上砍柴,
再挑到城裡去賣,賣柴的錢養母親和妻子,他妻子除了作家事,養雞、鴨、鵝外,
也在城裡替人洗衣、縫衣服,夫婦同心協力努力賺錢、孝養母親,
他夫妻不在家、母親獨自一人就想起過往…老淚就開始不停的流出。

這天弟弟到深山砍柴,看到前面來了三個妖怪他很害怕,趕快爬上一棵大樹上去躲避,
邊發抖邊向下看,。那三個妖怪來到樹下,其中一個紅鬼對路旁的一顆大石頭喊道。
「石頭…石頭,開門。」很奇怪,那顆石頭居然自動裂開,裡面是一個大洞。


青鬼和黑鬼,不曉得從哪裡搬來許多的黃金都放進洞裡面,一會厚三個鬼就走出來,
弟弟等三個鬼走遠之後從樹上下來,模仿紅鬼說。「石頭…石頭,開門。」

果然石頭裂開,他進去一看裡面到處堆滿黃金,同時有一張紙條這樣寫著。
「奉山神的命令,這些黃金是要給勤勞、孝順的人。」紙條旁邊有筆墨。
顯然是剛才三個鬼寫完留下的,弟弟在那張紙的空白地方寫。
「我拿走一部份,謝謝…林孝慈。」他用砍柴的擔子裝了黃金挑回家。

回到家裡為了知道拿多少黃金回來,就到哥哥那裡借秤,哥哥問他借秤的原因,
弟弟一五一十將在山洞發現黃金的經過,毫無保留全部講給哥哥聽,
哥哥聽了很羨慕,第二天就帶一只特大號的布袋來到弟弟所說的石頭,他照弟弟的話說。
「石頭!石頭,開門。」果然石頭裂開,他超級開心。

進到東洞裡後拼命的將黃金裝進布袋,正當他拼命裝時那三個妖怪突然回來了,
哥哥馬上找個隱藏的地方躲起來,妖怪一進洞裡就說。
「奇怪,洞的門打開且聞到人味,但怎麼沒有看到人影?」於是四處尋找。


終於給祂們找到了,妖怪很生氣的說。
「怪不得有人味,果然有小偷在偷黃金,可惡傢伙留你在這世界社會有什麼用?」
三個鬼就將哥哥打死了…經過幾天哥哥都沒回家,妻子非常擔心就去找弟弟,
要弟弟帶她一起到山上找哥哥,弟弟就和她到山上的大石頭,但是那邊已沒有石頭和山洞。

只見哥哥的屍體躺在樹下,妻子和弟弟很悲傷的將哥哥屍體扛回去埋葬,
夫妻每天遊手好閒、坐吃山空,長子還賭博前一屁股債,聽到長子死了債主全都上門,
父親留下來的財產沒了、房子也都沒了,大嫂只能到弟弟家裡去住,
這天有個親戚請客,婆婆身體不適便叫二媳婦去,二媳婦到親戚家裡滿臉愁容不動筷子。

親戚問。「妳為什麼不吃?」二媳婦說。
「婆婆身體不舒服、家裡也沒吃到這麼好的菜,我在這裡獨自吃好菜對不起婆婆。」
「沒有關係妳儘管吃,妳婆婆的份我會幫妳準備,另外讓妳帶回去。」
 是二媳婦才開始吃,要回家時親戚送給她一大籃好菜,她在路上不小心踢到顆石頭。

籃子掉地上但籃子蓋沒打開,二媳婦把菜都弄一弄後帶回家,
沒沾到甚麼髒東西,這樣就丟掉不要會被雷公劈的…回到家後就弄給婆婆吃。
「菜都混在一起還能吃嗎?我們現在吃不起這樣的菜嗎?」婆婆不吃。
當然吃得起但夫妻倆很節儉,才拿回多少黃金…以後日子還長要量入為出。


忽然閃電雷鳴,二媳婦覺得雷公要懲罰婆婆,就跑到屋外的樟樹下跪下說。
「雷公阿…不要打我的婆婆,我願意代替我婆婆給你打死。」
一陣的隆隆雷聲後雷公把樟樹劈斷,二媳婦沒被打死、斷裂的樟樹湧出一堆黃金,
大媳婦一樣遊手好閒那時不在家,回去後聽到婆婆說後非常羨慕。

有天另外一個親戚又請她婆婆吃飯,大媳婦自告奮勇替婆婆去,婆婆只能讓她去,
她到親戚家裡故意不吃,親戚問她為什麼不吃,就照先前二媳婦的話說一遍,
吃完後親戚果然給她一藍好菜,她在路上故意把藍子摔在地上、藍子蓋也開了,
一些菜甩出藍子在地上,她再把菜都弄進藍子再帶回家。

魚肉上都有泥土要怎麼吃?婆婆當然不吃…果然外面又雷電交加,
大媳婦開心的上跑到一棵樟樹下下跪說。
「雷公阿…你不要打我的婆婆,我願意代替我婆婆給你打死。」
妳故意把藍子摔在地上、沾滿泥土的魚肉還給婆婆吃…雷公不打妳要打誰?

霹靂一聲、閃電把她打的像支木炭…台灣有句諺語:人在做,天在看,
這句話是說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老天爺都看在眼裡,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各位以為蔡英文被敲頭只是巧合?那是上天的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