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花女  第四章

 

她求的籤詩都這樣子,唯一能解釋的就是給籤詩的神佛都貨真價實,
有沒貨真價實的神佛?當然有,代班的神佛就沒貨真價實,
代班的神佛?這事下面會說到…這種籤詩完全不符她所想要的,
所以籤詩只在求到時看一眼,然後都隨便塞…那還要求籤詩幹嘛?

已經說啦?符合她所想要的才會特意收好,問題是都沒符合她所想要的,
越沒符合她想要的籤詩就越想求到符合她想要的籤詩,這是人性,
一路騎下去小間廟都跳過,除非是我感覺還可以的小間廟,
白目梅是不會去小間廟拜拜的,但我騎到廟旁停車她就會進去看看。

算大間的廟也未必會進去,因為是當然依我的感覺為準,
騎到了草嶺慶雲宮又名大里天公廟,嘉慶二年(1797年)、
漳州人帶玉皇上帝神像進入宜蘭草嶺、建草廬祭拜,廟可以拜玉皇上帝,
民宅不能拜玉皇上帝,民宅都是在大廳的橫梁上吊掛三官爐。

當然硬要拜也行但那會被認為大不敬,天公內?在家裡拜像話嗎?
道光十六年(1836年)年肇建廟宇,1904年改建原要命名天公廟,
後肚子有點墨水的人建議改為慶雲宮,民國70年凌霄寶殿重建完成,
日治前這裡交通險阻,旅人從草嶺古道往來台北與宜蘭間。


會撿拾鵝卵石來此廟過個香爐,象徵「向天公借膽」,以求神明保佑,
後來廟方恢復傳統,以不飽和樹脂製成「文膽」、「武膽」,
提供民眾祈福…農曆正月初九的天公生,礁溪警分局需要實施交通管制,
過年時壽山巖的熱鬧,龜山警分局也實施交通管制…機車停好就進去拜拜。

「你要領玉旨。」「啊?一樣三杯?」「對。」三個聖筊搞定。
白目梅已經見怪不怪了,連續三個聖筊很容易嗎?有時候還蠻容易的,
不過很多時候沒那麼容易…白目梅要求籤詩但玉皇上帝不給,
接著往下到接天宮、主祀玄天上帝,廟不小間,創始於道光2年(1822)。

從大陸迎來在外澳嶺上蓋茅房供人膜拜,後建磚房廟堂,因地勢高稱接天廟,
光復後山上居民紛紛遷至外澳,民國62年決定遷建外澳武當山、開始集資,
建廟後改稱接天宮,民國76年增建牌樓,石堵、環龍、九龍、石獅。
白目梅又求籤詩,玄天上帝給了…第四十七籤 楚漢爭鋒 戊庚 下吉

與君萬語復千言、祗欲平和雪爾冤,訟則終凶君記取、試於清夜把心捫。


這籤詩對她來說像看外星文,但訟則終凶君記取這句顯然很不好,
沒問我甚麼意思就放進口袋裡,從二城上北宜公路…白天一定出去哪裡,
晚上一定喝酒吃東西,早餐店老闆娘跟她說很喜歡江蕙,
白目梅跟她說我很會在網路抓東西,老闆娘就問能抓江蕙的歌嗎?

我說看江蕙的MTV不是更過癮…這叫禍從口出,沒事抓蟲放屁股癢,
白目梅就接我抓江蕙的MTV還要燒進DVD,我抓很多、燒很多片DVD給她,
空白DVD要錢買的耶?她卻一毛錢都沒給我…好人她做、虧我在吃,
下班後在她家樓下等她。「去金仔店。」到了後硬拉我進去看戒指。

她選好了和老闆討價還價時走出去,她也走出來。「你要貼一點。」
「我為什麼要貼一點?」「因為是你買給我的啊?」我有說嗎?
「我沒錢妳不知道嗎?」「你貼四千就好了…我知道你拿得出來。」
我當然拿的出來,不給她一定跟我盧,我當然只能拿的出來。

騎車在外身上總要準備一點應急的錢,那也是飯錢、油錢、零用錢,
我走出店外時就有預感、錢從皮夾拿出放口袋裡…她笑容滿面走出來。
「這戒指漂亮吧?一萬多…幫我戴上。」伸出無名指、戒指套進去。
「現在你幫我套婚戒了,我是你的妻子…我們去喝酒吧。」


戒指一般戴法是食指~未婚,中指~戀愛中,無名指~已訂婚或結婚,
小指~單獨身,也就是只有無名指不能亂戴戒指,除非故意的,
不想被追求故意戴上假裝已訂婚或結婚…我幫她套上婚戒她就是我的妻子,
問題是她沒幫我套上婚戒,單方面套上婚戒只能算心情上的承諾好嗎?

「我們結婚了是不是要去度密月?」那都是妳自己說的。「去哪度蜜月?」
「我想去阿里山。」「看日出?」「我去幾次都只看到雲海。」
以前聽說看到日出的機率只有七分之一。「妳想甚麼時候去?」
「下禮拜下班後就出發。」下禮拜雙周。「看完日出就回來?」

「我想環島,都沒環島過…」「這樣的話晚上就要騎到嘉義市耶?」
「那就騎到嘉義市啊?」「妳不是還要去早餐店?」「我已經辭掉了。」
「妳有缺錢嗎?早餐店一個月多少錢?」「我是做身體健康的。」
做身體健康?「妳身體不夠健康?我看是有喜歡的男人在早餐店吧…」

「你不要亂想亂講……我們結婚了,有些事我就要跟你說。」
「不用啦!我一點也不重要…」「我家的工廠在我家旁邊的那條路裡面,
工廠前面一點有間xx實業也是我家的,有三股、我大哥、二哥、我,
我二哥已經走了,我對工廠沒興趣…想把股份給我二嫂。」


「想給就給啊?」「可是我二嫂很會花錢,還很多錢都捐給慈濟…」
「不應該捐給慈濟?」「師兄師姐說慈濟是錢捐越多、等級就越高。」
「沒那樣慈濟那麼多錢哪裡來的…」證嚴靠一灘血的故事發展起來。
但一灘血的故事卻是虛構,慈濟醫院對窮人的收費有比較便宜嗎?

921大地震後工廠某男同事捐兩萬給慈濟去賑災,慈濟收了多少捐款,
有公布收支的明細嗎?慈濟功德會裡很多要角都是證嚴的親人。
「要給她還管她要怎麼花?」「不是啦!我是說給她了她就會把股份賣掉。」
「怕她把股份賣掉就不要給,要給就不管她怎麼用。」不就是這樣嗎?

「我的也是你的,我把股份給二嫂…你不會怎樣?」「那是妳的不是我的。」
來這套。「我的也是你的啊?」「是我的時候再說。」「你怕我不給你?」
「要給現在就給。」「現在不行給啦…我要先跟我大哥說,他在大陸的工廠,
等他回台灣後我就跟他說要把我一半的股份給你。」這種鳥話聽聽就好。

我憑甚麼拿她一半股份?老公只是嘴說的,說要付機車保養的錢有給嗎?
說要付反測速器的錢有給嗎?提都不提…我刻意以無意說到的方式提醒她,
都當沒聽到,那一點錢她拿不出來?還是也要跟她大哥說?
把我當笨蛋我就是笨蛋?我可是一路在社會底層慢慢走過來的。


三教九流的人看多了,甚麼心態我會不知道…在等她哪天突然良心發現。
「妳是相親結婚的對吧?」「怎麼了?」「結婚前都在當護士對吧?」
「對啊…你想說甚麼?」「當護士時有交男朋友?」「沒有。」
「那男的是工廠裡的員工?」「那個男的?」「帶妳看油桐花那個男的。」

「不是。」「就是,還是個泰勞。」假日的壽山巖都會有工業區外勞去那。
才知道她會說泰語,她說以前常和泰勞一起工作。「是又怎麼樣?」
「那時候妳還沒離婚,被妳丈夫看到不該看的、妳死不承認才開始吵架。」
「甚麼不該看的?」「妳親我我親妳、妳摸我我摸妳。」「才沒有…」

「妳丈夫沒看到但有聽到。」「我和他連手都沒牽過。」「騙鬼不吃水。」
「本來就沒有。」「我知道,你們不牽手…他做那事很強對不對?」
喝她的啤酒不理我…我會說這個是突然想到,她住的房子是家裡賣給她的,
這時說家的工廠在家旁邊,她媽媽一定在那工廠裡才能幫她顧小孩。

之前她只說常和泰勞一起工作,就是在她家工廠和泰勞一起工作,
她都在工廠裡一定是和男泰勞去看油桐花,男泰勞自己在台灣工作,
會沒有想發洩的慾望?她那樣在等那男泰勞…關係會沒幾腿?
有一腿就是有相當的關係,有幾腿就是不知道上床幾次了。


這樣推理很合邏輯對吧?就她會拿三八來說我怎樣?
喝她啤酒不理我是…說很強那她就很淫蕩,說不強那她就是喜歡被幹,
怎麼沒拿三八來回嗆?我和三八從沒一起出去過啊?嗆的贏我嗎?
會計眼光那麼高又不花癡,自然不會拿會計來罵我怎樣。

白目梅脾氣不好、很會翻舊帳,就是他們夫妻吵架的主因,
小孩能詳細的說經過起碼讀國小,也就是那時結婚至少有八年,
喜歡上那泰勞後當然對丈夫更沒好臉色,已經不在乎丈夫要怎樣了,
沒幾個男人像我這麼會忍氣的,所以她丈夫火大了就痛扁她啦?

離婚後…她媽媽會讓她嫁給泰勞?台灣沒男人了嗎?
我們家境這個樣會怕沒像樣的男人娶妳…把那泰勞送回泰國,
那泰勞老二多粗長、多會搞都不關我的事,我只是剛好突然想到,
有機會咬她一口為什麼不咬?白目梅當然知道那個事不能說。

因為我在乎的話會吃醋不高興,我不在乎的話會嘲笑羞辱她,
她看得出很顯然我沒在吃醋不高興,說很強…就是幹到妳爽歪歪,
妳才會故意讓丈夫打妳,再裝很委屈讓小孩去說,妳就得償所望了,
本以為每天都可以被幹到爽歪歪,沒想到那泰勞被趕回泰國。


說普普通通…那泰勞做那事不怎樣,但很會摸很會舔,弄到妳爽歪歪,
妳才會故意讓丈夫打妳,再裝很委屈讓小孩去說,妳就得償所望了,
本以為每天都可以被摸舔到爽歪歪,沒想到那泰勞被趕回泰國。

說那個事不行…那泰勞會摸很會舔,能舔到妳淫水嘩啦嘩啦流不停,
妳才會故意讓丈夫打妳,再裝很委屈讓小孩去說,妳就得償所望了,
本以為每天都可以被舔到爽歪歪,沒想到那泰勞被趕回泰國。

為什麼會在那地方等他?沒有很渴望的甚麼白目梅會那樣的等嗎?
因為真的很愛他?別幼稚了,她的個性很現實的,愛這東西很虛無,
而且從她每晚都要戰來看,那個事普普通通或不行,她會接受嗎?
那個事我不是很強,是酒精讓我感覺很遲鈍…想睡又不能睡。

我會說這個是讓你們知道我不是沒東西可以反罵她,只是沒那必要,
相處都罵來兇去還相處幹嘛?所以她拿三八怎樣我都不太理,
可是如果太超過我就不會再忍,比兇?我兇起來很恐怖的,
白目梅就常說我壞人臉,她也會怕我很生氣的好嗎?

 


下班後就出發,跑過獅潭、研究過地圖,發現走台三會比較快一點,
因為經過的市區不多、紅綠燈不多,山路未必比平路騎較慢,
還是在台中市區卡了一下,都是指示路牌很混亂所造成的,
過竹崎後看到往嘉義市指示路牌…那條小路還蠻有鄉村特色的。

到嘉義市12點多,先找睡覺的地方、機車停進賓館,機車都騎進賓館,
很多賓館會讓機車騎進去停放,進房間東西放好再去喝酒吃東西,
回到房間再戰一下才睡,還要戰?她就是要戰…我沒的選啊?
我騎車很累、她後面坐著一點也不累,兩點時櫃檯電話叫起床。

只待一個多小時照樣算過夜的錢,因為那個時間沒有給人三小時休息,
機車騎離開賓館後就往蘭潭方向去、有問賓館女將蘭潭方向在哪,
接著路邊警察臨檢沒攔我、我自己被攔,問路啊?和印象中有點不一樣,
然後就騎上阿里山公路,凌晨兩點多夜晚的阿里山公路車還不少。

阿里山公路剛通車時我就騎過了,清朝時嘉義縣城至觸口有道路可通行,
日治時修築竹崎新高道路、嘉義十字路道路作為理番道路,
其中一部分是159甲、169縣道,一部分是台18線、阿里山公路,
民國70年公路還是只通到觸口而已,71年9月30日阿里山公路才通車。


觸口三面高山環繞,以前是山區農特產與平地貨物在此交易、很熱鬧,
阿里山公路通車後繁榮不再、人口銳減,最有名的是天長地久橋,
天長和地久兩座吊橋建於日治昭和12年(1937年),
落成時以紀念天長節(日本天皇生日)和地久節(皇太妃生日)命名,

知道這典故的很少,天長地久便成有情人終成眷屬、長長久久之表徵,
天長地久橋的後右有座民國57年興建的情人橋,比較少人知道,
情人橋建好沒多久我就走了,因為親戚住在情人橋另一端,
他家院子的石頭上都是貝殼石…沒啥人有機會摳貝殼石上的貝殼。

看日出必須天還沒開始變白的時候到,還要把走到上面的時間算進去,
三點多到停車場,買票進入後不走馬路走小徑、走小徑比較快,
當初度蜜月也是來阿里山看日出、騎機車環島,人家走馬路我選走小徑,
馬路較好走但走小徑一定較快到達,同樣是黑漆巴烏的一路向上走。

不過跟那時相比這小徑已經有再弄過,一樣走的很小心也有點喘,
到了車站人就多了、跟著人一起往上走,當然可以在阿里山車站坐火車,
但我到了時阿里山車站已經很多人,第一班3點40分開出、還要等,
走到最上面才四點半,選定了站著佔定位置等待日出或雲海。


人一直上來、不佔定就要站在人後看了…運氣很好是看到日出,
蜜月那次看到雲海,天整個亮了後就跟著人群往下走、當然走馬路,
都下坡路好走又輕鬆,在停車場吃個東西後就騎下山去,
左轉台三下去,停車場有喝過咖啡,但騎一會就感覺有點精神不濟了。

昨天早上到現在睡不到一小時耶?很多人早就嚴重恍神怎樣了,
蜜月那次就輕微恍神、在山路上,恍神兩秒而已就差點騎進山溝裡,
剛好下坡要右彎,不然就下山坎去了,一定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騎車,
只小眠十分鐘就繼續上路,小眠十分鐘就讓我的精神又恢復了。

不要懷疑、我撐過想睡期就又有精神,白目梅當然知道我嚴重缺眠,
她坐後面可以度個咕,車我在騎可是要全神貫注,雖然我有點精神不濟,
但還能繼續穩定的騎車,我說要喝保力達、她立即開啟商店搜尋雷達,
過澐水後到玉井這段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偶爾路邊才有間雜貨店。

看到路邊有商店就叫我停車自己走進去買,喝保力達加伯朗咖啡、她也喝,
那時很操、工廠裡都在喝保力達,大瓶保力達三個人一人一口就幹光,
白目梅不會瓶口一點碰到嘴唇的喝,休息一下…然後繼續騎上路,
在甲仙吃個東西後繼續上路,馬不停蹄的進南橫後發現跟以前不一樣了。


以前只有寶來有加油站、過寶來都碎石子路…這時寶來後面還有加油站,
房子多了、路也都鋪上柏油,還有不一樣的是很多路面上有裂痕,
我認為是道路拓寬所引起,路拓寬、通行車輛增加、邊坡的承載力量不足,
路面自然出現裂痕…日治時為了便於管理對付這裡山區原住民。

日本人從關山至六龜之間,建造一條關山越嶺道,方便人馬行動,
光復後政府完成中橫、北橫公路再弄南橫公路,作為緊急戰備道之用,
民國57年從北寮開始構工,使用大部分的關山越嶺道,小部分因路太窄,
地形也不適宜擴寬,民國61年完工通車,大關山隧道是海拔最高的隧道。

進出要申請登記,只是通過而已辦理乙種山地管制區通行證即可,
雖然辦通行證很快但路況不好、那時南橫公路的景觀很原始,
民國82年解除山地管制後湧現車潮,南橫公路才進行擴寬,
南橫公路後面我和白目梅還走了一次,然後南橫就路坍封閉了…

民國82年就解除管制自然不用在寶來辦入山證、在初來繳回入山證,
到池上後繼續往上騎,精神沒問題但油已催不太下去、速度都在60左右,
騎到成功快傍晚了,先找睡覺的地方再去找吃的,成功有名的是旗魚,
旗魚肉那麼貴…逛一圈後同樣在小吃攤喝酒吃東西。


回到房間洗過澡再戰一下才睡…還戰?她是一定要戰的好嗎…
我騎車很累、她後面坐著就不累,七點多起來離開繼續往上走,
去三仙台逛一下再往上衝,到花蓮了、來了當然要去吉安會會瑤池金母,
慈惠總堂很大一間,慈惠總堂整個拜完再去旁邊的勝安宮拜拜。

勝安宮也很大間但人沒慈惠總堂的多,整體上也較舊一些,
當然是資金問題,現在網路要查勝安宮、慈惠總堂的沿革不太好查,
我就特地說明一下…民國37年8月,原籍苗栗苑裡的張煙攜眷遷,
搬到花蓮市郊田埔,張煙過世後其妻林金枝因思念丈夫。

於38年6月請求張煙同鄉的算命仙「瞎眼添丁」為其進行觀落陰,
希望知道張煙在冥府的情況,觀落陰真真假假,信者信、不信者不信,
沒想到西王母突然附身於一旁觀看的外省房客蘇烈東身上,
在家觀落陰,此後西王母就藉蘇烈東之口屢降鸞示、非常靈驗。

並賜那房子為勝化堂,從此勝化堂成西王母娘娘降駕之處,
也是間磚房,網路上說原房東是日治時前花蓮縣議會議長葉祐庚,
其實日治時花蓮沒有縣議會,當時台灣行政區劃分是五州二廳三市,
五州是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二廳是花蓮港廳、臺東廳。


三市是台北、台中、高雄,設州、廳、市、街庄協議會,
名為議會,但是所有協議會員都是官方派,也無任何諸如審計預算,
監督行政及質詢官員的代議士功能,只是象徵性的地方自治機關,
後來改為半官派半民選,然後再舉辦民選議員,但日本也快宣布戰敗。

那房子是為了躲避空襲的疏開厝…就是避難小屋,
因為美軍或中國空軍通常不會投彈在只有幾間磚屋的地方,
中國空軍?沒錯,那時日本的空中優勢已經消失、連本土都被轟炸了,
日本本土都美軍去轟炸,台灣則偶爾由中國空軍來轟炸一下。

台灣光復後葉祐庚才租予從苑裡遷居花蓮的張煙、林金枝夫婦,
那磚屋原址現興建一座紀念碑,位於勝安宮與慈惠堂的交界處,
從勝安宮與慈惠堂的佔地面積來看,當時那裡人口不多、土地非常便宜,
然後西王母收了51名契子女,接著出現意見不一、分為兩個系統。

決定抽籤,一派分得香爐後建慈惠堂 、一派分得金身後建勝安宮 ,
東王公、西王母、北紫微、南長生是四御,一氣化三清再化四御,
道教神明只有兩個是同名,北極紫微大帝、天官紫微大帝,
自古以來都是如此沒誰有過意見,也就是兩個是同一個。


四御同階、北極紫微大帝、天官紫微大帝同一個…難怪說是義姐,
明明是西王母,勝安宮為什麼稱王母娘娘?因為慈惠堂稱瑤池金母,
瑤池金母、西華金母、西王母,慈惠堂稱瑤池金母完全沒錯,
問題出在這裡,勝安宮繼續稱西王母,那不是和慈惠堂拜的一樣?

本來就一樣,可是為了區別就稱王母娘娘…金身在勝安宮啊?
重點來了,會分家是西王母乩身蘇烈東和掌勝化堂的不合,
當然是利益分配問題,因此變成乩身拚金身,初期是拚的不相上下,
都是代表西王母、西王母必須兩邊兼顧,中期開始乩身就有些贏金身了。

原因下面會說,後期金身拚贏金身…慈惠堂不會弄金身嗎?
蘇烈東是西王母的乩身,慈惠堂最初的金身當然以西王母的意思為準,
然後所有慈惠堂的瑤池金母都以那金身為基準,只差別在比例,
也就是你在慈惠堂看到的瑤池金母,都完全複刻自慈惠堂最初的金身。

重點最初的金身小小一尊,大殿那麼大哪可能擺小小一尊的金身,
然後台灣的慈惠堂比勝安宮多好多,只能怪勝安宮幹嘛稱王母娘娘,
西王母不能稱王母娘娘?當然不能,稱西王母娘娘就可以,為什麼?
王母、王之母,所以王母娘娘都是老婦人拿拐杖之像,這個王是指玉皇。


因此王母娘娘都是在玉皇旁邊,王母娘娘還有個神稱叫九龍皇媽,
天子是九龍之尊、天公玉皇是九龍至尊……對九龍皇媽還有問題嗎?
西王母沒有超過50歲、就算以前的女人老比較快,沒生育怎麼當王母?
因此很多人搞不清楚勝安宮的王母娘娘到底是哪位神明。

勝安宮的王母娘娘原本是瑤池金母,改稱王母娘娘後就不是瑤池金母,
不是瑤池金母、瑤池金母自然不理了…王母娘娘由別的神靈去當,
別懷疑、就是如此,請記住…一尊神像一位神靈,所以能乩身拚金身,
但西王母有金身後就不再去勝安宮的王母娘娘的金身…

繼續上路要走蘇花了,蘇花公路已經全線雙向道路沒有管制站了,
蘇花公路緣起於臺灣道夏獻綸與福建省陸路提督羅大春修築的理蕃道路,
費時兩年、能通行輿馬的蘇花古道,北起蘇澳、南迄至秀孤巒水尾,
蘇花古道沿峭壁開出、狹小曲折、路寬僅約一丈多,路況不穩時有坍塌。

完工後不到一年半就移走駐營、任其廢棄,因為不時受到原住民攻擊,
加上首尾間遠維護不易,還有瘴厲疫病等問題,後營官何秀林帶兵重修,
劉銘傳副將劉朝帶再度疏通,原住民攻擊讓部將弁勇所帶官兵死傷逾半,
大軍圍勦後原住民雖投降,但清代末年東澳以南之路段都荒廢。

 


日治後改稱為大南澳路、沿岸理番道路,沿線設置七個駐在所、多次整修拓寬,
再費時7年開鑿東海徒步道,但有客運通行的臨海道路在1932年通車,
東海自動車運輸株式會社經營,提供巴士載運乘客來往於宜蘭、花蓮,
每日對開二班車次,行車時間約莫於海運載客之航程…就是很慢。

光復後改稱蘇花公路,最窄的路面僅有3.5公尺,彎道的最小半徑則僅有15公尺,
單線通車、設蘇澳、東澳、南澳、谷風、和平和崇德六處管制站,
我初次騎蘇花公路時蘇澳管制站已經廢止,開放通行時都讓機車先走,
不過前頭已經有警車…警車看到對向機車叫靠邊騎,看到汽車令旁邊停車。

機車能閃、汽車無法閃…在已廢止的崇德管制站旁商場休息一下,
上路後因為時間無法掌握,好多年沒騎蘇花公路,多久走完不知道,
蘇澳到宜蘭的路也不短,所以沒心情看風景一路衝衝衝…回樹林快累斃了,
喝酒吃東西後回到房間洗過澡戰一下…還戰?她要戰啊?

真的不得不佩服自己,這把年紀了還能這樣的操,都沒腰酸背痛喔?
書裡說要拜五母,網路去查一下五母…看到北源天山無極靈山宮有五母,
跟白目梅說、她也沒拜五母,這天就先去壽山巖、再去林口竹林寺,
從壽山巖旁邊上去就是高爾夫球場,下去右轉就到林口。


白目梅很信林口竹林寺的觀音,但我對林口竹林寺的感覺是…寺店,
光看到大門旁寫著寵物不能進入就打槍,觀音不是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嗎?
林口竹林寺只准人進門參拜,只因為人才會捐錢…不是寺店甚麼是寺店?
印象中記著是往八里的路,白目梅就知道林口竹林寺下哪條路往八里。

她不會自己去的,路會那麼熟…這就知道是很多男人載她去的,
慢慢騎,路中看到北源天山無極靈山宮的指示牌了、就轉過去,
這宮廟的位置鳥不生蛋,主祀瑤池金母、供奉的五母是五山五母,
還有一堆狗會追車,第一次去就拜拜晃一圈,第二次去已經過中午了。

她很信林口竹林寺的觀音,所以偶爾就會到林口竹林寺走走,
兩個男人在泡茶聊天,點香拜完。「喝茶…」人家都開口了就坐下喝杯茶。
「你們從哪裡來?」「樹林。」「誰住台北?」「我。」「萬華?」狐疑看他。
「你怎麼知道?」「昨天跟他說你們會過來。」這麼神奇?

他倆在那宮廟當義工,聊一下後其中一個突然問。「有好酒要喝嗎?」
另一個看我。「你要喝嗎?」「這裡能喝嗎?」「濟公說可以…」是嗎?
「那我去問濟公。」濟公在靠牆壁的神龕,就問我能喝酒嗎…聖筊。
筊落地還像被磁鐵吸住一樣太神奇了,這裡是宮廟耶?


走出殿門坐下。「聽到摳一聲我就知道聖筊。」他們把酒拿出來,
邊喝邊聊、其中一個邊數落白目梅。「沒有他帶路妳能來到這裡嗎?
沒有他,妳能四處去拜拜嗎?花一點錢就有人載妳四處拜拜?」
既然知道我們要來、那也會知道一點關於我和她的事,白目梅死不認輸。

硬要反駁但都被凸頭,那個話八成是神佛借他的口說的,
喝了兩大瓶白酒、我喝起碼四分之三瓶,完全沒醉還感覺意猶未盡,
但白目梅已經醉了、她喝又沒我多…回去時很怕她從機車摔下去,
白目梅被那兩個凸的很不爽,禮拜天又去壽山巖拜拜再從壽山巖旁上去。

再到林口竹林寺拜拜,接著去北源天山無極靈山宮,已經過下午兩點了,
換個師姐坐著發楞,看到我們就要我們過去坐,白目梅和她聊天。
聊一下後。「維持這個宮廟好困難,外人都以為有多好賺…」
發起牢騷了…第一回來我就拿了這宮廟印的小冊子。

裡面有一些文及會靈地點,聽她這樣說就知道她是主持師姊。
她丈夫是這個宮廟的宮主。「外面那些狗先處理掉啊?」嚇跑一堆人。
「那是養雞的人怕雞被怎樣養的…已經跟他說幾次了。」
「那就多辦法會活動啊?」「你以為多辦法會活動就都很多人參加?」


林口竹林寺就是常辦法會活動,她開始和我鬥起嘴,觀念不同啊?
外面那些會追人追車的狗不處理,就只是跟養狗的人說怎樣,
第二次去我就帶棍子了,我處理的話會要養狗的人負起全部責任,
開車的沒差、主要是騎車的,某老夫老妻閒著也閒著想去拜拜走走。

因為那環境蠻清幽,知道有狗會追機車,但追機車的狗數量不一定,
大小隻數量也不一定,上回去時小隻較多較不兇、這回大隻較多較兇,
我的認為那些狗都是流浪狗,養雞的順便養養讓狗幫忙顧雞場,
問題是如果有老夫老妻騎車要去拜拜,被你這些狗嚇到心臟病發作…

這不是不可能,這種溝通就要說事情的嚴重性,讓養雞的有心理準備,
賠得起就讓狗繼續追機車,賠不起就別讓狗再突然一堆追機車,
另外主持師姊有通靈但不是乩,這一點就較吃虧很多,
有通靈、靈通的人很多,但再強也當不了乩…白目梅是乩身不是乩。

乩身不是乩?乩身是單純身體借給靈使用,像童乩、白目梅、乩妻,
童乩是廟會裡操五寶、頭破血流的武乩,當然現在很多武乩都是白身,
不是真的神靈上身就叫白身,乩妻是更單純身體借給陰靈使用,
還有一種半弔子的乩…會走會跳會操五寶及四處跑廟會的。


乩的種類很多的…北源天山無極靈山宮有天旨封靈台又怎樣?
沒啥人會花錢讓無主孤魂或祖先靈提升,得以有靈格可修行及離脫苦海,
宮廟要信眾多是靠口耳相傳,那本小冊子裡不是說她有些本事?
都瑤池金母指示不會請瑤池金母幫忙嗎…再說一下突然她不高興了。

「你是誰說的都不會聽,跟你多說什麼都沒用。」「我會聽啊…」
我沒耳聾當然會聽…誰跟她說我誰說的都不會聽?和她是第一次見面耶?
萬華龍山寺我最有機會去,但在寺裡總有你們也沒多了不起的念頭,
絕對不是不尊敬龍山寺的神佛,不尊敬就不會拿香拜拜。

不尊敬更不會拜家裡的祖先及觀音,為什麼會有那種念頭完全不知道,
但因為那念頭讓我不會對那些神佛卑躬屈膝,腰桿都挺很直,
我也不會求神佛怎樣,譬如我就是窮人的命格、神佛能讓我富有嗎?
當然一定希望會神佛庇佑,那也只是希望神佛能多庇佑。

自己只能盡量別幹壞事,神佛要不要庇佑…又不是自己說了算,
書裡說的五母是花蓮吉安瑤池金母、苗栗仙山九天仙女、梨山驪山老母、
埔里地母、嘉義番路準提佛母…花蓮吉安的瑤池金母已經拜過了,
苗栗仙山的九天仙女也拜過,就載白目梅去梨山會會驪山老母一下。

 


走北橫到底再右轉台七甲,沒走過騎很慢…台七甲有些路段常在坍方,
大正9年(1920),為了理番、開發山地資源,北起宜蘭棲蘭百韜橋,
越過埤亞南鞍部(現今地思源埡口),南至台中和平梨山,
台七甲線使用這條埤亞南越嶺警備道的大部分道路、少部份另闢。

驪山老母廟不算間,但和花蓮吉安的瑤池金母一樣我沒啥感覺,
白目梅就都只有一點點感覺,拜了驪山老母繼續往上走、明天禮拜天,
出發前她就說沒去過武嶺,我也沒去過武嶺所以就去啦…
過合歡隧道右轉往上開始越騎越慢,很擔心機車會爬不上去。

錶速一點一點往下掉,掉到十公里時突然出現一股推力就速度推上去,
沒這樣騎過,不知道這台化油GSR 125引擎還有這樣的特性,
然後龜速的爬到最高點武嶺…好冷啊…武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過爾爾,因為南橫大關山隧道口的景觀更壯觀。

待一下就往下騎到埔里,上武嶺馬力要夠強、下武嶺煞車就要夠強,
埔里過夜、埔里夜市喝酒吃東西,白目梅還戰嗎?廢話…
喝酒、吃東西、打砲、睡覺是她的定律不會改變,我是還撐得住,
絕不是她吃很鹹、是她認為晚上休息時間就是應該如此。


早上去找地母廟、找好一會,有跟人問路…騎了一會又騎回那地方,
傻眼、再人問路才找到,地母廟好大一間、但看到宇宙之母我就搖頭,
因為地母是地球土地之母,宇宙裡地球如同海灘中的一粒小石頭,
道教神的經文就地母經我看不到三分之一就不看了…看了也是白看。

來自光緒九年正月初九日、陜西漢中府城、固縣地母廟飛鸞傳經,
漢明帝時取香木雕刻一鸞鳥、口含木筆,用絲線懸於中樑間,
鸞筆自動飛舞、如鳥翱翔其間、線亦不斷落…請注意是口含木筆,
後改取雙叉之桃木,雕刻鸞鳥形狀,以石柳木作鸞筆。

雙人之手握著鸞筆扶於沙盤上於沙盤寫字,後再改用單人扶鸞,
不用掃沙、觀形察影,宮廟扶鸞大多是用神轎的腳在桌上點點畫畫,
一貫道都用扶鸞但不是用神轎的腳,現今使用扶鸞的還不少,
但飛鸞就很少見…重點地母經是光緒九年才用飛鸞方式寫出來的。

鸞筆在桌上點畫甚麼只有解讀的知道,亂點畫一樣能說出一本經文,
懂這意思嗎?也就是解讀的人程度到哪裡,寫出的東西層次就到哪裡,
地母也拜了我還是沒感覺、白目梅也只一點點感覺,
接著她說去埔里酒廠逛逛,怎麼回去?已經買台灣全圖看了啊?


我要算怎樣走比較省時,走台21到天冷、接台八到東勢、再走台三北上,
到樹林都晚上了同樣去喝酒吃東西,回到房間洗過澡再戰一下才睡,
她才不管我翹不翹的起來,當然都翹的起來,但疲累加上喝酒很愛睏,
沒有較刺激的畫面就會軟掉,問題是較刺激的畫面看多也不刺激。

拉白目梅在上面、動幾下她就又躺下去…工廠沒啥事做、禮拜五又排休,
同樣她又要去大肚慈音妙國寺問個事,這回也是金龍太子上身,
有幾個人要問事,但白目梅已先電話預定,樹林到頭份走台一省道,
小市區不說要經桃園、中壢、竹北、新竹等大市區,很耗時間。

所以第二次就走台三再轉頭份,同樣12點半到先寫資料、很快就輪到她,
金龍太子說了一下後。「請問我和這位師兄是…」突然問這個?
「你們像這張桌巾紅通通…」就是關係非常的火熱。
白目梅對跟我在一起不是很樂意,不很樂意幹嘛還一直找我?

因為我會載她到處去拜拜啊?她花錢請人、人家都不願意這麼累。
換我了。「你的機車在漏汽油,在什麼什麼中間的位置…要注意一下。」
他聞到汽油味?我都沒聞到汽油味。「半年內不要去山崁的地方。」
那種地方基本上不會去。「你老師在等你…」「我老師是誰?濟公?」


覺得我有點瘋癲、他搖頭。「你要自己去找…我不會告訴你…」
金紙上畫了符給我帶著…回到樹林後就到機車行去檢查。
「哪有漏汽油?連汽油味都聞不到…」老闆再三確認都沒漏汽油,
金龍太子晃點我…沒有晃點,然後由於怠速很不穩又去機車行去檢查。

老闆檢查後確認是自動阻風門鬆動,鬆動的縫隙會洩出汽油氣,
密閉性不夠、汽缸吸入的汽油氣忽稀忽濃,怠速就不穩了,
這晚白目梅又帶我去金仔店買項鍊,這回要我貼六千,
在金仔店外就要我幫她把項鍊戴上,她笑容滿面的帶我去喝酒吃東西。

九點多回到地下停車場機車停上搭電梯上樓,在大門口她突然變臉。
「你和三八在一起多久了?」「手都沒碰過。」「騙鬼啊?」
「沒有就沒有。」「人家都說你很垃圾、骯髒,就只想做那個事…」
說我怎樣不意外,因為還另一個攜手演出我對三八很喜歡的樣子給她看。

哪會想到會有來這一招,也沒肢體碰觸就笑著說一兩句話而已。
「我垃圾骯髒…我回去可以了吧?」轉身要走樓梯下去卻拉住我。
「敢做不敢當?」「手放開…我完全沒必要受妳這樣的鳥氣。」
我要往下走、她死命拉住。「話說完再走。」「話已經說完。」「還沒。」


「和妳已無話可說,放手…」「進來裡面說。」「放手,別再聯絡。」
她在工廠跟那些男同事怎樣都可以,想到把我兇一兇罵一罵就算了。
現在垃圾、骯髒都說出口,還是不放手,她以為她力氣很大,
一扯把她扯下樓梯,老虎不發威把我當病貓,她撞到人家在樓梯間鞋櫃。

人家開門查看,開裡面的門,她不放手拉我開門進入屋裡,給她點面子。
「我要回去…」「你不怕臨檢?」「睡公園也比睡這裡好。」
「你一定要這樣嗎?」「對。」「那是她們說的又不是我說的…」
好笑。「是妳跟我說的…」「好啦!老是這麼愛生氣…又沒甚麼事。」

拉我進房間…上禮拜在壽山巖涼亭。「你兄弟想喝酒。」愣看她…懂了,
我是天官之一靈,天官的兄弟是地官水官,地官水官想喝酒,
之後先啤酒拜玉皇上帝、三官大帝,義工看時的眼神有點奇怪,
怎麼會有人拿啤酒拜玉皇上帝、三官大帝…義工當然不會說麼又沒打開。

 


沒打開喝的到嗎?當然喝不到、所以那只是表現心意而已,
在涼亭喝時會開一瓶心想一起喝,放一下、開一瓶放著那瓶拿來喝,
放著的那瓶喝起來味道就淡了點,那點時間不會淡那麼多的,
重點淡的是酒精不是麥芽味道,就是喝起來酒精氣味很薄。

之前有個假日白目梅沒找我,我就自己去雲台山、玉京山走走,
在玉京山拜拜後看到旁邊桌上有個照相機,心想誰這麼粗心忘了拿,
閒著也閒著就坐下顧那照相機,然後一個男人過來看我一眼再坐下,
我問這是你的相機…就和他聊起來了,他說他是宗師要他過來的。

雲台山是太一宗嗣熊四十七代宗師黃史先生所創立,嗣熊是派系,
他是算命的,說他幫人算命很準但常就是幫不了、覺得很困惑,
有甚麼好困惑的?你不是他的貴人當然幫不了,他恍然大悟,
因為重要的時候都是要貴人相助,不是貴人就是幫不了…

我要下去時白目梅打電話給我…說我在外面,又說我跟三八在一起。
「我剛把三八幹到哎哎叫怎樣?她說好喜歡我插她的向日葵…」
「向日葵?」「我屁股是甜菊,妳屁股是萬壽菊,她屁股是向日葵。」
特別大朵。「為什麼你是甜菊,我是萬壽菊?」「那泰勞的功勞。」


「才沒有那樣你別亂說…」「妳當然不會承認的…別再連絡。」
我常說別再連絡但她都沒聽到…白目梅說去青雲殿,當然會去雲台山。
拜拜時。「你要拜義父。」「拜誰義父?」「我不知道…」
開始問,雲台山裡奉祀的都不是、包括三清,就到上面的玉京山。

一問就有了是元始天王,照標準程序拜完義父後坐下,
兩腿一直無法控制的顫抖,就像爬完山兩腿已經完全虛脫那樣,
硬要控制不抖可以,這是靈動、那就進去靜坐一下看有沒啥反應,
放空、調氣、身體猛抖一下,差點睡著了…似乎我不是當乩身的料。

因為白目梅在壽山巖大殿右左後椅子坐,五秒就一手對自己畫來畫去,
然後問她那是在幹啥?她說神佛在幫她化解甚麼…我無法靜坐入定,
玉京山坐過幾次都不是往旁邊倒、就是猛後仰,會睡著無法控制身體,
沒無形的力量幫忙控制身體,不是當乩身的料…怎麼會說雙龍乩?

這晚在樹林國小前小吃攤喝酒吃東西。「你要拜五位義母。」愣看她。
拜五位義母?沒問她哪五位、因為那不是她說的,
如同要我拜義父、領玉旨道旨一樣,五母的瑤池金母是義姐,
對了?已經拜斗姥元君為義母,義父是元始天王、兩位是同階。


太元聖母是元始天王的妻子、和元始天王同階,當然要問問看,
在玉京山先跟義父請安再擲筊問太元聖母,確實要拜她為義母沒錯,
但不讓我拜為義母,要拜她為義母卻不讓我拜為義母…她在不高興,
不高興甚麼?我是元始天王的妻子,你拜了元始天王為義父…

為什麼不同時拜我太元聖母為義母?白目梅又沒跟我說也要拜義母,
元始天王是我義父、您自然就成我義母了啊?義子很笨的…
很誠懇的道歉後拜了義母、女人家都比較會計較…
是我義母就不能不讓我拜義母,因為神佛還是要以天意為主。

誰決定誰是我義父義母?當然不是神佛自己在決定,天意是統稱,
這世怎樣都是很多前世因果累積的一個暫時結果,這世還有很多變數,
因為人要怎麼做、很多時候神佛也無力改變,真想死誰也阻止不了,
神佛只能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你硬是不聽…能把你弄死嗎?

摩利支天是印度教的神,台灣道教一般觀點,摩利支天在道教是斗姥,
在佛教是準提佛母,台灣道教是指信仰道教在宮廟界的台灣人,
道教在台灣也拜準提佛母,準提佛母是釋迦牟尼的養母、地位極高,
當然就要去問一下,可是嘉義番路紫雲寺太遠了要找近一點的。


網路查到新店草茅地母廟有準提佛母,小廟在網路查不到,
新店碧潭水岸旁又沒多遠,但到了新店碧潭開始繞來繞去加問路,
過去草茅地母廟坐渡船最快,開車或騎車經過碧潭大橋後右轉直行,
不遠處左側第一條路口左轉再經過山路…如果沒有指標沒那麼快找到。

地母在大殿及茅草殿,大殿沒放筊、茅草殿禁止入內、那沒差,
因為供奉十八手準提佛母在小殿、有放筊,當然就問了,
釋迦牟尼的養母、摩訶波闍波提·瞿曇彌,是佛教第一位比丘尼,
比丘是男、比丘尼是女,傳說釋迦牟尼成佛後再度瞿曇彌為準提佛母。

佛母當然是佛之母,外相上準提佛母與摩利支天菩薩相似,
這種傳說的東西自然很多說法,漢傳佛教是稱準提菩薩,
準提菩薩形象多為三目十八臂,藏傳佛教則三面、二十六臂,
另有說準提菩薩即是觀音菩薩化身,也有認為準提菩薩是大日如來化身。

重點在台灣一般觀音裡沒準提觀音這一位,十八手觀音還是觀音,
準提佛母就是準提佛母、就一位…擲筊問要拜準提佛母為義母沒錯,
但不給我拜、在想為什麼不給我拜義母?會瑤池金母要去花蓮吉安會,
納拜準提佛母為義母當然要在嘉義番路拜…當然說嘉義番路太遠了。


知啥時會去嘉義番路完全不知道,您就先當番路的準提佛母讓我拜,
同意了、就拜了義母…當成是在半天岩紫雲寺拜準提佛母為義母,
還有兩位義母是誰不知道、老師是誰也不知道,那就先不管了,
白目梅已經會過五母了,書裡寫接著就是要會會九龍皇媽。

書裡寫在雲林三條崙海青宮外、叫無極宮,可是雲林三條崙好遠,
網路查到淡水也有九龍皇媽,在淡水北新路的楓愛林社區裡,
到楓愛林社區前會先到淡水天元宮,當然先去天元宮去拜拜逛逛,
天元宮不小間也發現也有在辦事…白目梅又想求籤了。

第九十六首 癸己 上吉

婚姻子息莫嫌遲、但把精神把佛持,四十年前須報應、功圓行滿有馨兒。

她看一眼就放進口袋裡,因為這種籤詩對她來說毫無意義,
在天壇裡走拜時她臉色又不對,接著又想到的拿三八出來把我罵一罵,
吵架我不會吵輸她、只是不想跟她吵,這女人一向翻臉比翻書還快,
要是火氣壓抑力、情緒控管力不夠…我早已經氣到腦溢血中風了。

接著去楓愛林社區、有警衛攔車,說要去叫天元宮就放行了,
宮主是理五分頭的師兄、非常親切的請我們到旁邊坐、泡茶聊天。
應該去的人不多「外面那間也是天元宮…」「這個宮名皇媽的意思。」
「這裡有人來拜拜嗎?」「還是有…」「怎麼會選這種地方?」

前後都是荒廢的海沙屋、晚上這間宮廟也關燈那這裡感覺就很恐怖了。
「也是皇媽的意思…」他應該有通靈,不然怎麼會知道皇媽的指示。
猛的我看到他臉浮出青面、兩支尖角的臉、尖牙,浮現時間大概兩秒鐘。
「我看到你臉浮出青面、兩支尖角的頭…」他表情立即變得很奇怪。


這間天元宮一共去四次,第二次去時我在神桌前靜坐一下,不敢都放空。
「我看到一個白長頭髮、白長鬍鬚的老人,拿拂塵在你的背揮來揮去。」
「誰?」「不知道…」腦袋無法浮出那個影像,所以就不管了。
第四次去是晚上…宮主老婆是寵物溝通師,好多隻貓狗聚在那裡。

我在神桌前靜坐,幾隻可愛的狗狗在我旁邊繞來嗅去、對我很好奇,
宮主老婆說妳的狗很憂鬱,怎樣怎樣要怎樣怎樣…這下我就懂了,
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也沒多有名,是會有多少人來拜拜添香油錢的,
開宮廟有一定的開銷,要維持宮廟開著就必須有足夠的財源。

我不會說她在騙錢,因為沒有怎樣效果怎會那麼多主人帶貓狗去,
宮主老婆也幫忙維持那宮廟,第二次去理五分頭的宮主師兄就消失了,
為什麼我會看到他臉浮出青面、有兩支尖角的頭?當然有原因,
專程去拜拜一定很信仰九龍皇媽,那是不是要敲一點香油錢?

錢多或少有捐都是收入、可補貼宮廟的開銷對不對?
不讓他敲我香油錢,才讓我看到他臉浮出青面、有兩支尖角的頭,
那是護法神…我怎麼知道是護法神?請問千里眼、順風耳是甚麼顏色?
一紅、一藍、水藍或綠橄欖綠,同樣是有角有尖牙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