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桐花女  第六章

 

走149縣道到梅山前會經過蠻有風情的華山…好多咖啡館,山裡內?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清朝時就有漢人到這裡以伐木墾殖為主,
日治時的民國11年設立崁頭厝大湖底分教場,也就是有不少居民,
民國29年改制為大湖底公學校,就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光復後民國36年改為台南郡古坑鄉華山國民學校,這時還是大湖底村,
到了民國50年才改名為華山村,到了華山會發現路邊都能看到咖啡樹,
華山何時開始種咖啡已不可考了,因為鴉片戰爭清廷戰敗,
清廷簽訂條約開放商港,英國德記洋行就到台灣的淡水經商。

發現台灣的氣候、環境與南洋、中南美洲相近認為台灣很適合種植咖啡,
1884年從馬尼拉引進一百多株阿拉比卡種咖啡苗木,要種植於現新北市,    
因運輸、包裝技術、管理問題,多數咖啡苗種植後幾乎都死亡,
僅存活約十株,第二年英國茶商以咖啡種籽嘗試栽植仍然宣告失敗。

後再度嘗試栽植在台北市文山區、終於成功,三年後一場大火所剩無幾,
日本人到台灣後推廣高經濟價值的咖啡,台灣就有很多地方種咖啡,
嘉義阿里山、屏東霧台、雲林古坑、台南東山、南投國姓、台中東勢、
和平、彰化八卦山、花蓮、台東…聽過台東的舞鶴咖啡吧?


古坑咖啡就是華山咖啡…本來不想寫這段,但現在網路已經很難查到,
地圖上台三省道繞著曾文水庫,清朝時大埔到中埔鄉澐水這段路,
只是山間的羊腸小道、單趟就要走五小時,日治時為了方便搬運蔗糖,
製糖會社自行出資開鑿大埔至楠西間之牛車路,也是小路。

民國33年、昭和18年,日本人為防止縱貫路被美軍轟炸造成交通中斷,
因此開闢澐水至楠西為戰備道路,以防台一中斷時南北運輸不會也中斷,
花了三年才完成通車,但路況很差又在山裡繞來繞去、沒多久日本戰敗,
才幾個月沒持續保養路就荒廢無法通車,但這是對外的交通要道。

民國42年中埔鄉號召鄉民,自行把道路修復但還是很爛的路一條,
每年雨季過後都必須發動鄉民義務重修,民國58年才由陸軍工兵部隊,
開挖貫穿成澐密戰備道路,民國60年工兵再次拓寬但還是碎石路面,
路也窄小然後劃入台三省道,那段路路基過窄且未鋪設柏油。

車行其中,雨季要忍受泥濘顛簸之苦,晴天則要飽嚐灰塵漫天滋味,
後來為了配合曾文水庫的觀光發展及改善交通,民國74年才完成拓寬,
鋪設柏油路面,就只是雙線道又鳥不生蛋,騎那段會感覺騎好久,
所以騎兩次後我就不依了,研究地圖後改走172經關仔嶺。


以前人對水庫有好感、喜歡那山光水色,所以石門水庫成了觀光名勝,
曾文水庫當然也想炮製,但情況卻不如預期,因為沒啥特色,
全台灣就石門水庫能看洩洪、吃活魚、逛大溪老街吃豆干,
關仔嶺前到澐水這段本叫南96鄉道,山裡繞、路起伏過大、都單線。

白目梅很喜歡要我載她去找阿伯,禮拜五排休自然又要下去大肚問事,
她問的都差不多、問過再問。「信女要修啊…不要都像個鳳梨。」
「鳳梨?」「就是說妳都刺牙牙…」濟公微笑看我、他眼睛都是閉著。
「她是鳳梨,你是榴槤…」愣看濟公,我只是幫忙解釋幹嘛也說我。

原則上只會和問的人對話,不是問的人是不理會的,但我卻常被一起說。
「他進步比妳還快,信女不可退步啊…俗語說人生如棋,有的廟裡有棋盤,
妳去動一下那個棋子對妳的甚麼有好處。」「那裡的廟有棋盤?」
「東山呂洞賓廟…信女妳要言出必行,不可空嘴薄舌…絕對要謹記。」

換我問、想看神佛有何指點。「命帶文昌,所以會寫些甚麼文章…」
講的都是些無緊要的事,也就是神佛沒有要再特別指點我甚麼事,
問完白目梅就要下去找阿伯,之前她說她阿伯還是當乩童時,
辦事很靈驗但堅持不收錢不收禮,連餅乾、水果、鮮花都不收。


我很敬佩這樣的作法,不過我的話就不會那樣,你心甘情願要給我,
沒有任何的要求條件下為什麼不收?但高價的東西就不收,
她阿伯有六個兒子兩個女兒,其中三個兒子都當乩、一個當檢察官。
「說我刺牙牙…濟公師父說我是鳳梨,你是榴槤…你比我還刺牙牙。」

「濟公是說妳像鳳梨刺牙牙,但我是榴槤…刺比妳尖、殼比妳硬…」
鳳梨撞的贏榴槤嗎?跟我硬幹沒好處的…她完全聽不懂意思,
阿伯看到我就是很高興開心,阿伯那裡坐一下又再南下,
白目梅當然是要去東山的呂洞賓廟,她一向不愛聽的就當沒聽到。

濟公要她去廟裡把棋子動一下,就急著要去那個廟要把棋子動一下,
但濟公要她言出必行就不鳥,白目梅當然知道濟公在說甚麼事,
白目梅不知道東山呂洞賓廟在哪裡,我就知道東山就是台南縣東山鄉,
因為台灣就一個東山,國語的東和冬同音、台語的東和冬不同音。

台語的字能分地名、東西、氣味發音,譬如從香港買回來的香很香,
三個香三個音,還有地方口音問題,一般發音東和冬一樣,
濟公說台語的口音是布袋戲台語發音,布袋戲人物對白都較文言文,
和一般的台語音較不一樣,那是台語漢文、不少音都和國語類似。


所以我聽出來、說國語就會和宜蘭冬山搞混,一般發音東和冬是一樣,
東山鄉在白河鎮旁邊,先殺進白河鎮、沒來過白河鎮沒時間欣賞,
邊看指示路牌騎向東山鄉,到了東山鄉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呂洞賓廟,
整個東山村都繞過,時間不早了沒辦法了才去問廟裡的人。

廟裡的人說在山上、阿就哪怎樣怎樣的去,照指示騎進了山路,
騎了好久看到175縣道指示牌、再看到往崁頭山孚佑宮仙公廟,
靠!去過了啊?常在175縣道上跑,崁頭山孚佑宮仙公廟當然有去瞧瞧,
當然關仔嶺周邊的碧雲寺、水火同源也去過,當然白目梅都有變臉。

本以為中部以南不會變臉,但這幾個地方就是突然變臉像換個人一樣,
崁頭山孚佑宮最初是間草庵,然後信徒增多才將崎嶇山徑開通為道路,
到民國51年才開始籌建孚佑宮,那地方當時的土地不值多少錢,
所以崁頭山孚佑宮占地寬廣、很大一間、位置高風景很不錯。

樓下的有八仙聖會的立體塑像,棋盤就在那裡、用不鏽鋼管圍欄隔著,
但上下不鏽鋼管隔很寬,白目梅左右看沒人就鑽過上下不鏽鋼管,
棋盤上的棋子快速動一下再鑽出來,當然是怕被看見會被罵,
回到東山吃個東西就北上,還是沒吃東山鴨頭,東山鴨頭很有名。


自然很多在賣東山鴨頭,問題是真的都沒看到在賣東山鴨頭的,
北上後開始衝衝衝要騎回樹林,天早就黑了、她從不管我騎車累不累,
也不管我肚子餓不餓,那回騎整天、天黑後還在龍崎那裡繞,
餓到我在反胃了一樣不理,她一向不餓就不會想吃個東西。

我餓了不會自己找東西吃嗎?當然可以啊?但她就不高興變臉了,
意思是我沒覺得餓你是餓怎樣的?主人沒說餓、奴才敢喊餓?
一定認為我這樣說很誇張,完全是事實、後面就會說到,
到了苑裡後龍路段已是午夜時分,前後無啥車、四周漆黑,起霧了。

還好霧不算很濃,穿過幾層的霧後發現左邊遠處房子後有奇怪的東西,
像超大棉花糖、圓形一團一團重疊著,從沒看過這樣的景象,
左邊遠處房子後是海,所以這個霧應該是從海往海邊移動,
邊騎邊觀察、像超大棉花糖有變大,路越靠近海邊自然看到就越大。

後龍台一省道有段就在海邊,一樣霧看到像超大棉花糖、圓形一團,
霧團是那個樣?接著穿越那個霧團,霧算濃但還不至於濃到沒看到路,
在看到那霧團時我頭就有點微痛,那是告訴我不用太在意那霧團,
太詭異了當然會胡思亂想,回來後白目梅又去買項鍊、要我貼六千。


她一直挖我錢、不給該給我的錢,過年前她完全都沒提紅包的事,
就算她真的包紅包給我小孩、我也不會包,因為那才扯平而已不是嗎?
三月的天氣很冷她一樣要上去武嶺看看,梨山買水果再上武嶺,
梨山在三月出產櫻桃蜜李、水蜜桃、世紀梨、蜜梨。

白目梅都在南山買香菇、梨山買水果,都買送人但從沒給我甚麼,
三月最會下雪、心裡很希望剛好遇到下雪,又很怕遇到下不來的雪,
沒看過下雪的樣子啊?雪下不來會結霜、下冰霰,路面先結一層冰,
騎機車一定摔到七暈八素,最好的情況是雪花片片緩緩飄下。

雪花一次一堆下來麻煩就大了,因為下去都是下坡又摔到七暈八素,
太冷了引擎發動好一下才發動起來…經過清境都會看個趕羚羊,
我沒興趣進清境農場,但有興趣到莫那魯道紀念公園看看,
當然白目梅對那東西完全沒興趣,對台灣十勝也沒興趣。

一天來回花蓮吉安走過幾趟後,時間上大約就能抓個幾分,
所以特別在清水斷崖停下看個海天一色,白目梅表現就是興趣缺缺,
清水斷崖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持續碰撞、擠壓、抬升而成的,
請注意,清水斷崖是統稱,因為是由幾個斷崖連接而成的。


由北向南依序為和仁斷崖、古早叫卡那崗斷崖,清水斷崖與崇德斷崖,
崇德斷崖古早叫石硿仔斷崖、得其黎斷崖,和中斷崖,古早叫姑姑子斷崖,
姑姑子斷崖上的路有個象鼻隧道,民國64年發行的一元紙鈔,
背面圖案就是象鼻隧道,象鼻隧道前後的路都崩塌但象鼻隧道還在。

清明後這天去指南宮,停好車往上走時她又變臉了、又拿三八來罵我,
她認定就三八會跟我怎樣,其實男女關係複雜的女人我潛意識就很排斥,
還不用到性關係複雜的程度,所以我對三八有性幻想但沒任何興趣,
沒任何興趣還有性幻想?這是性和情感、關係完全分離。

可以幻想怎樣的操她,但現實上完全不會跟她怎樣…除非她主動,
三八不會主動的,她外表非常保守但悶騷,你主動她也有好感的情況下,
就半推半就讓你上了,各樣的人看多了怎樣情況大概都能猜出個七八分,
爛梨子是裝不了蘋果的,同樣是女人的白目梅哪會看不出來。

白目梅連會計看我時眼睛會發亮都看的出來,我從沒看過會計眼睛發亮過,
會計看我時眼睛發亮跟我有關嗎?白目梅一樣拿出來跟我變臉,
心情好時牽我手、心情差時結屎臉給我看,剛來指南宮時她就緊牽著我手,
人家跟他說廟裡不要這樣的牽手,她笑笑就放手了,一下後又牽著我手。


只要她高興有甚麼不可以,不過也只牽手剛去的幾次、後面都在變臉。
凌霄寶殿拜完她又要求籤詩、要給籤詩…

第十一籤 甲戌籤 崔武入朝求官
霹靂雷霆天忽開、總為世上滌塵埃,莫行虎穴山頭去、快向龍門跳出來。

你看這籤詩應該就知道是甚麼意思,很白話、白目梅會看不懂?
上一回來拜拜她求到的籤詩是…第十四籤 丁丑籤 曹子健答兄

兄弟原來同氣生、少些口角莫相爭, 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

夠不夠白話?但白目梅都當沒求到籤詩,這回我也求看神佛有甚麼指點。
第○籤 籤王 呂到祖下凡塵

降下凡塵渡善良、上天命我察吉凶,作善之家有餘慶、作惡之家必受殃。

老實說這種籤詩是廢話籤詩,因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問題是報應來遲是多遲?伸腿之後?還是下一世、下下一世?
搞不好不會報,前世因、今世果,上輩子欠她、這輩子來要債,
怎麼說都行、怎麼說都對……走下來,在走道旁樹籬笆前她停下腳步。


「你現在手握兵權、口出即令,不可隨便亂說話要謹記…」楞著看她。
這語調、模樣和在慈惠堂時一樣,有不一樣的時候?當然有啊?
某晚酒喝一喝就上身開始說我家烏雲罩頂怎樣…被我嗆到退駕,
上面說106縣道那個事是這之後,只是說到了就順便一起說。

被我嗆到退駕?懷疑?神就了不起喔?我不吃那一套的…
其實上身後她的模樣跟她變臉時差不多,只是硬要裝很慈祥而已,
但語氣不好還有點衝,很懷疑是另另一個白目梅,有幾個白目梅?
不知道…目前觀察四個,正常、變臉、說祕密、裝神弄鬼。

裝神弄鬼偶爾,其他三個混在一起…正常時的白目梅還算溫柔體貼,
變臉時的白目梅口不擇言、口氣又衝,說祕密的白目梅都突然插個話,
裝神弄鬼的白目梅讓我想開幹,因為裝很像神佛、說卻是貶低誣陷,
神佛說話會貶低誣陷?我很尊敬神佛但想裝神佛壓我門都沒有。

她在慈惠堂被上身時模樣安詳、口氣和藹,帶演歌仔戲說話時的語調,
裝神弄鬼的白目梅說話…跟變臉的白目梅差沒多少,就口氣沒嗆,
我都有在觀察的,還不退駕我就開幹了,我頭沒痛、胸沒悶就沒關係,
因為只要不能、不可以、不應該,靈師姜子牙都會給我感覺。

 


基本上過中部後她不會想到三八的事,在中部以北就會想到三八的事,
譬如去苗栗仙山,上走到協靈宮、九天玄女那裡突然又拿三八罵我,
一樣罵我骯髒垃圾,她有證據嗎?沒有…有看到我跟三八怎樣嗎?
沒有…連我停機車不好停,挪動一下三八機車也有事。

三八跟她說我好愛她、都幫她移機車…白目梅當然一定跟我跳跳跳,
最幹的是我不能說,因為我說了就表示和白目梅有在私下往來,
她們在等我反應、我又不是笨蛋,一定會感覺我表述上好像有些混亂,
那是我沒有完全照時間序寫,有帶到當然就順便一起說。

今晚先去北極宮拜拜,再去仁愛醫院前的樹林小吃店喝酒,
樹林仁愛醫院的風評普通,這小吃店是和她住她同大樓的鄰居開的,
和姘頭一起開,地下室有卡拉OK兼賭博間,店裡有幾個陪唱陪賭的女人,
看到生意很好就不進去,改去樹林國小前的小吃攤喝酒吃東西。

樹林國小前的小吃攤在後期較常來,她家就在前面不用怕警察攔檢,
警察都在地下道口攔檢,不走地下道就要繞很遠走火車鐵路的小涵洞。
「有個人算紫微斗數排命盤很厲害,人家跟我說的、他開通信電話行,
幫人算命都是免費服務,不過要自己上門拜託或誰介紹去、還要預約。」


有疑問對不對?紫微斗數排命盤很厲害,怎麼會不兼算命賺點錢。
「前晚我過去給他算,他命盤排好開始解析,說我夫妻宮破不會再有婚姻,
我說都不能結婚嗎?他說硬要結婚當然可以,但時間不會超過兩年。」
就是妳不相信可以賭一把兩把三把,搏搏看是不是都不超過兩年。

她是怎樣對我的?你覺得有男人能撐過兩年…不可能的嘛!
「他看著命盤一下想了一下說,有個神叫太陽星君,現在很少人在拜了,
我需要去拜一下太陽星君,然後我順便請他幫你算一下…」
去大肚問事資料都她寫的、當然知道我的生辰八字。「說怎樣?」

「他說這個人的命格很兇,能不惹就別去惹,犯到不會有好結果…」
我的命格很兇?我家有幾本相命的書,不知誰買、全套十冊但只有三本,
屬初步講解地薄薄一本,紫微斗數這本帶去工廠上班時加減看,
然後拿出紙本開始學排命盤…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葵。

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戍亥,命盤排好後開始看相關講解…
哇哩咧?命宮代表這生的命格,所以命宮所顯示出怎樣是很重要的,
可是我命宮沒幾顆星、表示我很單純,甲級星兩顆,一顆叫七殺,還旺咧!
七殺星主厲、肅殺,似乎不是怎麼好的星,另一顆地空星主空亡、多災…


這顆星更不好,還有幾顆丙級以下的星,一顆叫將軍,主威猛、性暴…
一顆叫白虎,主諸凶…越看越覺得不妙,大耗,主耗敗、退祖、破財…
還有一個“墓”,主欽藏,忌入命身宮…問題是就在命宮裡,這才懂了,
難怪我這麼歹命…都沒人和馬英九的生辰八字一樣嗎?當然有。

那為什麼就馬英九當總統?算命是經驗累積,參數越多、準確性越高,
為什麼叫紫微斗數?透過命宮之五行數先推算出紫微星位置,
其餘中南北三斗共13顆星位置因紫微星而固定…紫微斗數很複雜的,
經驗越豐富、加入參數越多,不同人排紫微斗數、細節說法就不同。

臺灣在日治前有很多奉祀太陽星君的廟,日本人當政後就完全拆個精光,
主要目的是推行日本神教,要從小地方開始推動讓日本神教生根,
日本有佛教就不動佛寺,但台灣人的道教信仰早已根深蒂固,
地方信仰中心的佛寺也不會堅持只供奉佛…很多道教神像進佛寺避難。

變成台灣獨有的佛中有道、道中有佛,佛中有道如…龜山壽山巖觀音寺、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林口竹林觀音寺、嘉義番路紫雲寺,
道中有佛…那個道教宮廟沒觀音?台灣人信仰觀音但顧佛祖前先顧肚子,
現在臺灣沒幾間奉祀太陽星君的廟,我說的是主祀、不是配祀。


主祀還有兩種,大殿的主神及旁殿的主神,以一個團體來講,
大殿主神是頭頭,旁殿的主神是小頭頭,小頭頭當然必須尊重頭頭,
因此若是她能拜到大殿主神就是太陽星君、那效果最好,
可是臺灣的太陽神廟非常稀有,但我還是查到頭份就有間太陽廟。

頭份又沒多遠…她拜完太陽星君沒多久,那人就自動辭職離開工廠,
那人也做雜事、雜事太多白目梅才來工廠,那人身材矮胖、長相不優,
當然也對白目梅有興趣,她雖是花痴但也還是有一定的對象標準,
跟幾個男的那個樣、對他另外一個樣,當然就很不爽了。

惱羞成怒下開始罵白目梅都大聲又難聽,不知道的以為他是老闆,
不就是個誰都能幹做雜事的,偏偏白目梅一樣白目、完全不當一回事,
當然就找起她的麻煩,白目梅還是不當一回事,結果就是每天罵白目梅,
從早罵到晚…你是兇三小?有種就打我啊?他哪敢動手、動手就要滾蛋。

一個愛找麻煩、一個很白目,老闆完全懶的理…有些摸骨算命的很厲害,
摸兩下手骨頭就知道什麼會發生什麼大事,會不會太神了點?
面相手相會顯示某些訊息,但骨頭被肉包著,真的能摸出什麼大…概?
再來紫微斗數基本就兩要件,性別、八字,還有人也把姓名加進去。


可是怎麼算也不可能算得出…要去拜什麼神佛才能消災解厄對吧?
問題就在這裡,摸骨師只是小摸一下,怎麼就知道會發生什麼大事?
那業餘算紫微斗數的是怎麼算出…白目梅要去拜太陽星君?
答案只有一個…他們都有靈通,很懷疑對不對?

摸骨師一摸到骨,一些訊息就進入了腦裡,然後如同硬碟重組一樣,
要把訊息整理一下,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能說,
同樣的業餘算紫微斗數的邊算她工作運時,訊息就進入他的腦裡,
整理出重點後及某些考量,才很婉轉的說她應該去拜一下太陽星君。

早上起來坐上機車時白目梅才說要去花蓮吉安慈惠總堂,今天禮拜天,
昨天本要去五指山、走台三,看到往羅馬公路的指示牌就彎了進去,
沒走過就去瞧瞧,羅馬公路是從羅浮到關西的馬武督和台三省道相接,
走北橫在羅浮都有看到指示牌,羅馬公路、道路編號是118縣道。

道路沿著鳳山溪上遊河岸所開闢,由桃園縣復興鄉羅浮村,
通往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羅馬公路因容易發生坍方又交通運輸量不大,
所以復興鄉境內段道路還是單線道,路況不怎麼樣、景觀不錯,
錦山到羅浮路段以前客家人與原住民爭地,建築原住民與客家人混合。


白目梅沒說甚麼?沒,因為她沒一定要去五指山,去就拜拜走走而已,
羅馬公路沒走過當然也想看看是甚麼樣子,走出羅浮就往下走,
不想走北橫去宜蘭,因為秋山清泉岩觀音洞的指示牌看太多次了,
就是沒去看看,所以就轉往秋山清泉岩觀音洞…會靈地點之一內。
          
秋山清泉岩觀音洞,何時何人所建沒有沿革誌,依照一般經驗判斷,
最初不是誰受神佛指點去那弄的,就是住當地某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
把神像放在山洞裡奉祀,因為洞裡可遮陽避雨、不用再搭草茅屋,
然後有人夢到或看到幻境前來、然後去的人越來越多,這是私有土地。

地主看有賺頭就再稍整理一下,但地處偏僻募款不易、地點真的很偏僻,
走靈山的人是不會一次捐你幾千,不是說走靈山的人都很吝嗇,
而是不是非要在這廟參拜不可,所以廟的捐款最大來源是信眾捐款,
秋山清泉岩觀音洞雖然有了名氣但捐款不多,各種增建非常緩慢進行。

我沒感覺、白目梅一點點感覺,我時常突然想去哪就往哪騎,
她都是到了以後才表示心情,因為沒有我這樣的無哩頭她不可能去,
以前靈修的人怎麼會去那麼偏僻的秋山清泉岩觀音洞?夢境、幻境,
夢境當然是夢裡看到,幻境是突然頭暈、腦海一段畫面飄過。


五母是怎麼來的?靈修的過程中,都會有某種程度的通靈能力,
通靈、靈通,通靈是和神靈雙向溝通,靈通就只是神靈給你訊息,
白目梅是靈通、我是通靈,靈修過程中多少都會受道神靈指示暗示,
要去哪裡拜拜會靈,慢慢累積出來、綜合最多…五母就是這樣來的。

她只知道去青雲殿,我就周邊的路都走一下,沒有我這樣隨心所欲,
哪可能知道雙柑公路是怎樣子,雙柑公路就是雙溪村到柑林村,
進入柑林村前102縣道和台2丙省道共用,台2丙再下去就是到十分,
那個T字路口往上走可以到基隆、瑞芳、九份,往下走是平溪到石碇。

也算T字的路口往下走是到坪林,往上走深坑、木柵、有很多宮廟,
走102甲過去是到澳底,走北38鄉道的魚行道路是到貢寮,
走台2丙、102縣道下去是到福隆,走雙泰產業道路到宜蘭大溪,
雙泰產業道路也是淡蘭古道的一部份…有沒有覺得很懷古?

淡蘭古道是清朝嘉慶二年,由臺灣知府楊延理所開闢的,
資料上說路線是從淡水開始,到基隆、瑞芳,越過三貂嶺,經雙溪、
草嶺而進入頭城,現在看是走北38鄉道的魚行道路到貢寮那段,
但最早是走原住民的狩獵山徑,從基隆暖暖翻越三貂嶺、草嶺山區。


到了乾隆末年才有經瑞芳、雙溪到宜蘭的山路,就是雙泰產業道路,
雙泰產業道路是以前雙溪往泰平的古道舊路修建而成,剛進入叫泰和街,
泰和街有點人煙,過往蝙蝠山的叉路後就是雙泰產業道路開始沒人煙,
路是髮夾彎、陡坡不斷,不過風景相當不錯,白目梅也喜歡這條路。

路右側有座蠻奇特的廟,廟匾為「蘭營守府官」,廟名為「總爺祠」,
是祀奉昔日噶瑪蘭營的頭圍千總黃廷泰、咸豐二年創建,
黃廷泰是最早開闢泰平地區的人,他率蘭營部卒行軍經此地時,
發現土地平曠將此地命名為「大坪」,而此地人煙稀少土地多為荒埔。

道光年間招募佃農進入開墾,地名亦被稱為「黃總大坪」,就是泰平村,
宜一鄉道是昔日安溪茶商走出的另一條淡蘭之間通道 ,
辭職嶺古道原稱大樟嶺,在雙泰公路開闢前是雙溪通往泰平必經唯一步道,
嶺頂海拔約四百五十公尺是雙泰道路最高點,也是雙溪、泰平之間中心點。

辭職嶺緣起民國六十年暑假,三位臺北師專畢業生分發泰平國小任教,
報到當日由雙溪徒步至此已筋疲力竭,還要翻山越嶺前往任教之泰平國小,
感慨前途艱辛、怎麼過日子,次日毅然返回向縣府教育局提出辭職,
現在年輕人真的很經不起操,那條路多少以前的人走過…


公路的最高點有蘭平千里的大石碑,有展望台、展望台上視野廣闊,
重點是青山雲霄精舍、著名的會靈聖地,說青山雲霄精舍知道的不多,
青山母娘知道的就比較多了,精舍前會經過右側有一片空地,
有相當著名的靈山聖地三棺中的天棺,我沒去看天棺是啥樣子。

繼續往下走、道路編號是宜一,道路名稱是大溪產業道路,
這一段路就很窄更原始,雙溪到青山雲霄精舍這段等同羅浮到巴陵,
可以走遊覽車,大溪產業道路這段等同巴陵到明池,大型車輛是也可走,
但會走的很提心吊膽,因為路很窄、小汽車會車就有點難會。

還帶她去會北海老娘,資料上只寫北關公園裡,蘭陽八景有北關海潮,
以前北關的物仔魚很有名、有攤販在賣,那時北關還沒開闢為公園,
物仔魚非指一種魚類,是指鯷魚類和沙丁魚類的魚苗的總稱,
體長約4公分以下、體色透明者稱物、魚字邊,4公分以上稱鱙。

生的稱鱙、煮過再乾糙的的是小魚乾…進北關公園要買門票,
我是機車停公園右後方、從早就被人弄開的鐵網洞走進去,
又不是觀光客買甚麼門票,往大石的石階上走,
走一下後看到一小塊薄木板上寫往北海觀音,順著走一下就到了。


很簡陋很小的的觀音廟,這裡弄這觀音廟有沒有搞錯?
不過看香爐裡插的香腳還蠻多的、表示很多人來拜,一定都沒買門票,
這種鳥地方還有這麼多人來拜,這觀音就是北海老娘,都沒啥啥感覺,
拜完由旁邊階梯往下走,看到有個天然石洞,洞口有個天公爐。

走進入洞口看到一個白鐵桌,供奉地藏王菩薩等神像,
再往洞內走就看到小小的地藏王菩薩殿,再往洞裡走到洞底、有個神案,
神案上供奉釋迦牟尼佛,在洞底頭會暈…可能磁場比較強,
大溪的路邊有往石觀音廟的指示牌,我會有閒情逸致從那裡走上去?

因為資料上寫從大溪走上去,路很窄小、路況也不好常坍塌,
先確定路線再載她去,石觀音廟也是會靈地點,在貢寮走吉林產業道路,
這條路不寬路況也不算好,機車騎到在桃源谷停車場往下走,
白目梅又變臉了,說我一定跟誰來過才會知道這種地方。

桃源谷大草原,這麼好的景觀不欣賞就想我跟誰來過…這女人很無趣,
往下走、路窄又有點陡,一下後看到很多石柱子立在路中間,
石柱上寫小心牛隻,接著看到好大一坨牛大便,表示牛很大隻,
小時候在鄉下看過牛大便,一路下去阻擋牛的石柱立很多。


路很長、但下坡路走起來還好看到建築物了、那是提供信眾休息用,
石觀音寺在一個天然石洞裡,石觀音寺肇始於嘉慶二十五年,
有和尚來到這山洞供奉觀世音菩薩兼修行,道光年間才建寺稱龍山巖,
雖然歷史超過百年,但石洞不可能被認當成是古蹟,主祀觀音。

早上去白雞行修宮,拜拜後踏上石階想看清楚一下裡面的天父是甚麼樣子。
「先生!那不能去快走開!」保全口氣很兇狠差,不能上去為甚麼不圍起來?
有個男人抱小狗站在很旁邊屋簷下。「先生!狗不能進來,你沒看到告示嗎?」
「我有進去?站這裡也不行?人家是神佛慈悲,你們這裡是神佛雞巴慈悲。」

罵的好,行天宮的行事風格本來就很鴨霸,所以保全的氣勢也很囂張,
行天宮之前的關帝聖君很靈驗,錢撈很多才會讓主事者的眼睛長在頭頂上,
才很囂張的說在家向行天宮拜就可以,就是很多人去才搖擺成這樣,
行天宮的關帝聖君還靈驗嗎?沒那麼靈驗了…神佛沒香火就不會多靈驗。

搖擺到大聲說行天宮全面禁香…收驚婆婆說很抱歉沒點香我就不收驚了,
會成為觀光景點,收驚婆婆是重要因素之一,收驚婆婆都是義工,
別小看那些收驚婆婆、有些是通靈的,行天宮的主事者立即進行溝通,
收驚就是要點香,不然為什麼不拿支籤筒的竹籤收驚…你根本啥都不懂。


沒收驚婆婆收驚的行天宮還剩下啥可看的?主事者立即改說收驚可以點香,
不是全面禁香?過去根基讓行天宮財大業大,仗著是觀光景點不怕沒人去,
不過你們看一下,除了行天宮,關渡和白雞兩間是不是去的人越來越少?
去行天宮的人也少很多,台語說搖擺沒落魄的久…自以為多清高。

台灣人拜拜沒點香會覺得對神佛的誠意不夠,去只是雙手合十,
求籤還要在規定時間、規定時間外籤筒就收起來…這種宮廟去幹嘛?
白目梅在忙甚麼不知道我走到廟外,白雞行修宮我不會再進去、爛廟一間。
她走了出來。「我一直問能不能跟你結束都陰杯,然後給我這籤詩…」

第七十五首 辛戊 中吉
生前結得好姻緣、一笑相逢情自親,相當人物無高下、得意休論富與貧。


之前她就說過她想要一個完整的婚姻,我不可能娶她啊?
有男人在追她、都跟她求婚了,只是那個男人很無趣也不像我懂很多,
重點那男人還不喜歡跑宮廟拜拜,所以我猜測追她的不只那個男人,
原因是她好像很容易吃到又有點錢…白目梅還在騎馬找馬。

她很想跟我結束?那麼想跟我結束…為什麼都找我載她去哪幹嘛?
都別找我不就結束了?她是想關聖帝君說可以結束…就不會再被電了,
跟男人太怎樣她就會被電,頭痛、縮心,誰在電她的不知道,
就她被電?拜師後在很氣她時我也會頭微痛、胸微悶…

這籤詩很白話,重點後面兩句,相當人物無高下是我脾氣不會比她好多少,
對她無求、跟我耍大小姐脾氣得不到便宜,得意休論富與貧是她較有錢,
神佛告訴她別因為自己好過就嫌我很窮,妳不想要我…我更不想理妳。
「你也去求一支。」「不要啦…」「都來了…去求一支看說甚麼。」

不想再進去了說…關聖帝君要給籤詩…第五十一首 己甲 上吉

君今百事且隨緣、水到渠成聽自然,莫嘆年來不如意、喜逢新運稱心田。

我本來就是隨緣隨興,有錢人都會嫌錢賺不夠多,我怎麼可能不感嘆甚麼,
最感嘆的為什麼不把白目梅電到乖乖吐出錢來、任她在裝聾作啞,
話說回來,靈主不管事、都靈師在教,我拜師後靈師姜子牙就開始電我,
白目梅一定有拜靈師才會被電的,可是這部份都絕口不提。


白目梅愛求籤詩,常去壽山巖自然常求籤詩…丁丑籤
富貴由命天註定、心高必然誤君期,不然且回依舊路、雲開月出自分明。

癸未籤
蛇身意欲變成龍、只恐命內運未通,久病且作寬心改、言語雖多不可從。

甲辰籤
勸君把定心莫虛、天注姻緣自有餘,和合重重常吉慶、時來終欲得明珠。

己酉籤
此事何須用心機、前途變怪自然知,看看此去得和合、漸漸脫出見太平。

 


以問婚姻及和我來看,是不是意思都差不多?有時候還真的不得不信,
會一起說是籤詩的意思都差不多,求一張說一次就如寫流水帳一樣,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是老廟,白目梅不知道、我帶她去的,
大溪老街南方的大漢溪畔有座青翠獨立的小山峰,形如出水蓮花。

故稱為蓮座山,清嘉慶二年(1797),地方士紳建一寺廟於此山巔,
供奉觀世音菩薩,雖寺名稱為觀音寺,但連很少見的魁星都有,
魁星踢斗,魁星手裡拿了一支筆,專門點考試中榜者的姓名, 誰夢見魁星,
誰就能成為考場上的幸運者,讀書人信奉魁星的風俗早在宋代就有。

明、清大為流行,魁星踢斗、獨占鰲頭,所以魁星那有多准考證,
蓮座山觀音寺以前在青翠獨立的小山峰上,山門在大溪老街,
路不寬、一路下坡,但台四線從旁開過後山門那路就沒啥人在走了,
去過一次後白目梅她就常要去,當然她在蓮座山觀音寺也求籤詩。

戊子籤
總是前途莫心勞、求神問聖枉是多,但看雞犬日過後、不須作福事如何。

癸巳籤
勸君把定心莫虛、前途清苦喜安然,到底中間無大事、又遇神仙守安居。


神佛都苦口婆心、她都如馬耳東風,這樣的人能有怎樣高的層次?
本就不信也就算了偏很信神佛、自己還是乩身,明顯有精神分裂傾向,
精神有問題、感覺神經也有問題,我衣服穿很厚在武嶺還是冷到吱吱叫,
白目梅卻沒覺得很冷,冬天在房間裡衣褲一樣都脫光光。

工廠裡大家都喊冷就她開電風說好熱,白目真的不是被叫假的,
她跟我睡覺都是一絲不掛的、自己睡覺時有沒有脫光我就不知道,
應該沒有、因為沒脫光的必要啊?跟別的男人睡…應該也是脫光光,
雖然互動稍越矩就電她,但她根本就電不怕…跟別的男人睡有可能的。

「我以前在工廠做事手都會這痛那痛,可是醫生檢查都沒怎樣,
然後有人跟我說喝竹南神農大帝的敬茶看看,我去喝了後真的就不痛了,
所以一段時間我就要去喝一次,已經很就沒去喝敬茶了…」
她一向想去哪就說,這個卻說的這麼委婉…真不像她的一貫作風。

古中國從盤古開天、三皇五帝開始,但哪三皇哪五帝一直沒有定論,
因為都是傳說,五帝是黃帝、伏羲、神農、堯、舜,
伏羲最早、族群最小,接著神農氏炎帝,公元前3076年~公元前2677年,
最後是九黎部落首領蚩尤,蚩尤被有熊氏黃帝姬伯荼(號軒轅)打敗。


有熊氏黃帝,公元前2696年——公元前2069年,姬伯荼是第一代,
第六代高陽氏顓頊、第八代高辛氏帝姬、第九代陶唐氏帝堯伊放勛、
第十二代有虞氏帝舜姚重華, 黃帝、堯、舜,都在這一脈,
接下來就是夏朝、商朝、周朝,炎黃子孫就是這麼來的。

清乾隆四年(1739年)林耳順率領閩、粵兩籍先民,開墾中港溪流域,
在前有中港大溪、後有尖筆名山為屏障的現址,創建五穀宮,
五穀先帝由福建省台灣北路淡水營管中港庄左部丁柏龍自大陸恭請而來,
嘉慶二年(1797年)改建,民國58年整建為現廟貌、民國76年增建後殿。

放敬茶的神桌在圍欄內,但圍欄小門只是栓上,白目梅開小門進去,
把神桌上三杯敬茶依序喝下再倒茶水,茶壺放哪裡她都知道,
廟裡沒誰出面說怎樣,也許很多人去斗南五穀宮喝神農大帝的敬茶,
五穀宮裡種很多青草藥,我就看到有修仁人這摘那摘。

藥籤是籤紙上寫幾樣中藥、多少分量、適應症狀、如何製作的籤文,
西方醫學不發達的年代很多宮廟都有藥籤,求得藥籤到中藥房抓藥,
奉祀保生大帝、神農大帝、孚佑帝君的宮廟都有藥籤,有些媽祖廟也有,
現在以我有看到的就斗南五穀宮有…白目梅就有求藥籤。


跟她求籤詩一樣都是求好玩的,南部跑的有點沒感覺要特別再去哪裡,
就開始換跑台三上的新竹五指山及苗栗獅頭山、都宮廟寺很多,
也去去花蓮吉安,或去梨山往埔里、或台21到埔里、隔天上武嶺經梨山。
新竹五指山很常去,五指山有觀音廟、灶君堂、玉皇宮、盤古廟。

還有孫悟空大聖爺、七仙女、七星娘娘、瑤池金母,來這拜拜兼健行,
這天在盤古廟拜拜。「你要拜義父。」拜義父?拜盤古為義父?
當然要擲筊問、確認要拜盤古為義父,接著就拜盤古為義父。

我都在盤古廟求籤詩,只有兩張籤詩…第一首 甲甲 大吉
巍巍獨步向雲間、玉殿千官第一班,富貴榮華天付汝、福如東海壽如山。

第二十二首 丙乙 上吉
碧玉池中開白蓮、莊嚴色相自天然,生來骨格超凡俗、正是人間第一仙。

白目梅在盤古廟、玉皇宮都求,這是其中一張籤詩…她求的籤詩都差不多。
第八十三首 壬丙 下下
隨分堂前赴粥壇、何須妄想苦憂煎,主張門戶誠難事、百歲安閒得幾年。


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盤古是義父,那女媧應該是最後一個義母囉?
網路查一下,大福補天宮女媧廟最早最大,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
這輩子第一次去宜蘭壯圍,補天宮在海邊、台二省道旁,路線很好走,
到宜蘭大福補天宮問問女媧娘娘,補天宮緣起於道光八年(1828年)五月。

當時村童在海邊遊玩忽見海中漂來一尊神像,神像底刻有浙江女媧娘娘六字,
村童撿回村內後,神像內?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台灣老一輩都知道,
不能對女媧神像不敬,經過眾議奉祀於大福村14鄰126號的附近草寮內,
清咸豐元年(1851年),頭城康曜及大福陳東立共同捐獻現有廟地。

同年5月9日落成入廟,民國11年廟宇遭颱風毀損後修建,
民國53年再次遭受歐伯颱風毀損後籌建新廟,民國79年增建後殿,
當時村童撿回的大娘神像在正殿,正殿人來人往我暫先沒問,
走到後殿三樓看到主祀的女媧娘娘,就決定問三樓的主祀女媧娘娘。

標準上我要在正殿拜義母、因為是本尊,後殿三樓的主祀女媧娘娘,
不會讓我拜義母的,後殿三樓的主祀女媧娘娘說我要拜祂為義母,
祂,是女媧娘娘、這個沒問題,問題是也給聖筊要讓我拜義母,
應該會有人說同樣是女媧娘娘啊?之前已說過一尊神像一位神靈。


白目梅很喜歡去的瑞芳青雲殿,行政區屬瑞芳鎮、位置在九份老街下,
佔地面積約十二甲,號稱世界最大奉祀神農大帝的廟宇,
本殿主殿奉祀紅面神農,龍邊奉祀黑面神農、虎邊奉祀青面神農,
都是神農大帝,會靈、認主、拜師,一定是找主殿奉祀的紅面神農。

為什麼我沒想直接在正殿問?一定是正殿的女媧娘娘有點問題,
我到花蓮吉安慈惠總堂,對正殿的瑤池金母就是沒感覺,
最大的可能最初村童撿回的神像的神靈,已離開正殿的神像,
換去比較清靜的後殿三樓,應該是較喜歡後殿三樓的環境。

我帶白目梅去的宮廟,最少都有去兩次、白目梅自己說要去的。
五位義母拜完了…一樣是喝酒聊天時。「你要領四面八方玉旨」。
楞看她、又有任務了?領四面八方玉旨?台灣的四面八方?
在台灣小圖畫出四面八方,左看右看…好像各縣市都有被線畫到。

那就是要向各縣市的玉皇上帝領玉旨,地方行政上省轄市和縣同階,
不過找資料時靈師給感覺說,被縣包圍的省轄市不用領,
沒有一定的先後順序,當然就先去板橋北極宮向玉皇領玉旨,
台北縣領了,白目梅說要去松山慈惠堂、旁邊有間松山奉天宮。


松山奉天宮也很大一間,要領玉旨但玉皇不給領、說已經領過了,
桃園縣當然是龜山的壽山巖,白目梅說玉皇說等我很久了,
確定各縣市的玉皇上帝領玉旨後,就要去壽山巖向玉皇領玉旨,
新竹縣當然在五指山玉皇宮,問玉皇確定要領玉旨但卻笑杯給我。

不給領就陰杯怎麼會是笑杯?我看到了,玉皇後面還有尊關聖帝君,
等於玉皇不是玉皇宮的當家老大,怎麼玉皇宮當家老大是尊關聖帝君,
難不成相信一貫道的玉皇換人說?搞不好玉皇宮是信一貫道開的,
一貫道說現任玉皇上帝是關公、第十八任的玉皇上帝。

甚至有連任之說,也有人說已經出現了第十九代玉皇大天尊,
話都人在說的、相信玉皇換人是無知,因為玉皇上帝就是玉皇上帝,
關聖帝君還是關聖帝君,問問拜天公的人是拜玉皇還是拜關公?
好吧!就算關公已變成天公了,那是拜天公還是拜關公?

講更清楚一點,阿貓阿狗當了天公,阿貓阿狗是天公、不是阿貓阿狗,
玉皇上帝不是主祀沒關係,但要分祀裡的主祀,就是旁殿的主祀,
重點最後最大尊的最大,玉皇宮的玉皇上帝還小小一尊,
我說你就是玉皇上帝,你才有權給我玉旨啊?我都來領了…


給我領玉旨了但感覺玉皇很勉強的給,機車到關西時越想越不對,
硬要的可以嗎?看到崑崙七星殿的指示牌就過去看一下,
這間宮廟給我的感覺很怪異、香火很盛,說王公廟卻主祀元始天尊,
像逛街的走到最上面看到靈宵寶殿,規模像路邊小土地公廟。

香爐很小、香都很大支、香插的亂七八糟還很多都燒沒完,
完全跟被廢棄沒兩樣,沒筊就用硬幣,先問玉皇上帝還在嗎…在,
雜靈敢來插花嗎?就向七星殿靈宵寶殿的玉皇再領一次玉旨,
也就是五指山玉皇宮給的可以不算數…新竹市不必去領、跳過。

苗栗縣是在獅頭山的勸化堂,台中縣是在龍井的玉皇宮、小宮廟,
雲林縣在二崙又不給領,有前車之鑑、玉皇後面還有尊觀世音菩薩,
當然不想再硬要,往下在北港的財神廟領,單純進去看看因為很大間,
沒想到有玉皇上帝但在很上面,看不到玉皇上帝的領了玉旨。

南投縣在竹山天心寶宮後殿三樓凌霄寶殿,這裡也很特別,
因為所有領玉旨裡就天心寶宮後殿三樓的玉皇上帝要我磕頭謝恩。
嘉義縣市奉祀玉皇上帝的宮廟不多,我不想跑到朴子或溪口,
我媽未嫁前住朴子、我老家在溪口旁邊的安和…都太遠了。

完全不想在嘉義市領,所以就是去要爬36彎的太平三元宮領,
台南縣在玉井真珠山玉皇宮 ,走台三都會經過、之前已進去拜拜過,
台南市不必去領、跳過,高雄縣在旗後的龍鳳宮、也是大宮廟,
屏東縣當然是九龍山西歧城,順便向靈師姜子牙請個安。


台東縣在台東玉皇宮,之前要我去領玉旨,這回去一樣給我領玉旨,
花蓮縣在勝安宮,網路查宜蘭縣的玉皇上帝、有好多間宮廟,
宜蘭市玉皇宮、冬山天照宮、礁溪九龍山玉清宮、頭城大里天公廟、
草湖玉尊宮,冬山天照宮、宜蘭市玉皇宮沒啥興趣去。

礁溪九龍山玉清宮、頭城大里天公廟有去過,所以就選草湖玉尊宮,
那是第一次去玉尊宮、頭微暈,在大里天公廟已經領過玉旨,
但玉尊宮的玉皇上帝一樣給我領玉旨,之後白目梅就常要去玉尊宮。

她在玉尊宮求到兩張籤詩…第五十首 戊癸 上平
人說今年勝舊年、也須步步多周旋,一家和氣多生福、萋菲讒言莫聽偏。

第五十七首 己庚 中平
事端百出慮雖長、莫聽人言自主張,一著仙機君記取、紛紛鬧裏更思量。

同樣都看一眼就放口袋裡…基隆是在算山上的南天宮領玉旨,
當然不會選基隆市區裡,市區外圍找過幾間宮廟才找到這間南天宮,
這間南天宮真的不太好找,路繞來繞去找號一會才找到,
領四面八方玉旨的任務也完成了,白目梅沒有再說啥新任務。


到這裡機車車齡快四年了,里程也達到十萬公里、前叉漏油了,
前叉就是鎖著前輪的兩支避震,但更換是要換整組…要七千塊,
單換避震當然可以,但騎十萬公里、都雙載,三角台多少也有點變形,
更換整組前叉、珠碗、鋼珠也要換新,七千塊是全包在內的價錢。

跟白目梅說我已沒錢了、她不吭氣,擺明不會給錢讓我換前叉,
不換可以騎但因液壓油兩邊不同份量,車騎起來會感覺不太穩定,
這個時候我真的開始不爽、因為快沒錢了機車這樣跑維護的花費很大,
她不給錢幫忙卻一直要我去哪去哪,你們一定早有疑問、我不是沒啥錢?

那之前花的錢是哪裡來的?各位知道我一個月只有四千的生活費嗎?
生活費不是零用錢,這四千塊要吃早餐、加油、買啥東西、維修機車,
一定不相信對不對?但卻是事實,老人家走了後有一筆錢用來維修老家,
老家我在住的當然我負責維修,屋外當然找人弄、屋裡就我自己來搞。

屋頂會漏水要做鐵厝擋雨水,看人家怎麼做、我就基本的學起來,
蓋鐵厝又沒啥高超的技術,土水師在進行外牆重砌磚時也一樣,
我爸就是土水師但我都沒學到、因為那不是我興趣,不過我看了就懂,
砌磚要砌的平直要先拉出兩條垂直線,再拉可移動的水平線。


磚邊砌、水平線邊上移,磚砌再高都不會凹凸或歪掉,就是這麼簡單,
客廳與院子的牆就是我砌的、水泥也我抹,當然抹不平但那完全不重要,
因為油漆漆上就看不太出來了,又不是專業的哪可能跟專業一樣,
客廳與院子的隔牆原本是石灰牆,中間泥土包竹片、外面兩層厚石灰。

整個打掉、下層砌磚,上層用粗厚木頭做結構,因為要做屋頂的支撐,
屋頂是用粗圓杉木做主要支架、那很重的,拆牆時自然要用東西去撐住,
先算門窗尺寸,門窗去找做鋁門窗的做,用到甚麼木料都算出來,
包含客廳天花板及與房間的隔牆,確定種類數量後再去木材行訂購。

哪部分用甚麼木料、多少木料,沒有相當的邏輯能力是算不準的,
工具買大鋼牙、雙釘兩種釘槍,空壓機,手提圓鋸機,鎖波浪板電鑽,
我爸留下很多工具不用再買,屋裡自己裝潢、當然不能跟專業的比,
但用料比專業的好,電源自己配線,舊的配線電線都很細、負荷力很差。

電這東西絕對不可以隨便,重點電源配線要依用電量去計算,
每組供電系統獨立用無熔絲開關做安全控制,專業的不會這樣幹,
因為少花一點材料錢就多賺一點錢,用5mm的就可以為啥要用8mm?
電線的mm是平方,各種電線及不同安培的無熔絲開關去水電材料行買。


主電線最細3.5mm、最粗8mm,還用纜線絕對不會電線走火,
說都很簡單很快,你可能光從電表接電就不敢了,我怎麼會也敢?
沒啥困難度啊?一有足夠的邏輯能力及知識就不是問題,
二敢動手做,大鋼牙、雙釘槍是氣壓式,大鋼牙有保護裝置。

雙釘槍就沒有、碰到板機雙釘就射出去了,一定會有凸槌的時候,
運氣好只是虛驚一場、運氣差一點自己拔出雙釘、運氣很差要送急診,
自己搞裁省下十萬塊,我放著要當緊急預備金,因為老婆會亂搞,
家裡突然怎樣錢不夠這十萬塊可以當應急,還有過年時收到的紅包。

是應急的錢也是私房錢,我盡量不去動但白目梅就一直的挖,
還有機車這樣跑也只能拿出來貼,我這機車是怎麼跑的?
南橫走兩次,從車城的南迴起點進南迴走兩次,環島四次?
去滿州是走200縣道,東部有山線及海線,山線的關山、沒吃關山米。

海線的成功、沒吃旗魚肉,都至少去三次、因為沒別去記,
北到南、南到北則不知道跑了幾次,非常多次樹林到梨山買水果,
從埔里北上回到樹林,非常多次去花蓮吉安、都一天來回,
走北橫去宜蘭哪再從北橫回來就更不用說,走北橫像在走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