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自己給標題

 

宜芬在大學是校花、和丈夫戀愛結婚,真可謂郎才女貌、壁玉之合,
都很想生小孩但宜芬肚子都沒消息,夫妻還在打拼所以就沒很放在心上,
幾年後房子買了、經濟有較穩定的基礎,這晚丈夫突然跟她商量,
想把婆婆從鄉下接來安度晚年,丈夫很小爸爸就死了,他是婆婆唯一寄託。

婆婆扶養他長大還讓他讀完大學、非常辛苦,宜芬說當然好啊?
禮拜天就去弄那向南有陽台的房間,那房間本是準備給一男一女兩個小孩住的,
計畫生一男一女,都男都女也世很好,如果不小心又有第三個也生下來,
想的都很美、現實很殘酷…婆婆住那房間可在陽台曬曬太陽,可種些花草。

弄好後丈夫在光線充足的房間,東看西看一句話也沒說,不知道在想甚麼,
突然抱住宜芬上半身開始在房間裡轉圈圈,越轉越快、宜芬的兩腳都在空中飛了,
兩人體型相差很多,很多小女人喜歡大男人,宜芬非常喜歡緊貼丈夫胸口,
感覺自己嬌小的身體,隨時可能被丈夫抓起塞進褲帶裡藏起來…

夫妻有爭執、宜芬又不屈服時,丈夫就把她那樣抱著轉圈圈,
那種驚恐又快樂的感覺讓宜芬很迷戀,接著婆婆過來住了,鄉下地方住習慣了,
甚麼都能用就用、能省則省,所以婆婆對任何覺得不該花的錢就開碎碎唸,
宜芬常一次就買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家,當然婆婆就問這買多少錢、那買多少錢?


宜芬都照實的說,自然婆婆就一直唸,丈夫跟她說幹嘛這麼誠實?
媽媽又不知道那要多少錢,可是宜芬認為不能欺騙,想法、觀念不同很正常,
可是次數一多宜芬和丈夫的心理就有點疙瘩了,還有婆婆最看不慣丈夫做早餐,
大男人給老婆燒飯做菜哪有這個道理?問題那是丈夫疼宜芬…早都習慣了。

丈夫自己要做早餐的啊?婆婆這唸那唸都沒用,當然就放棄不說了,
老太婆我閒著也閒著,就幫媳婦宜芬做些家務好了,宜芬也要上班很忙的,
可是她一做宜芬就更忙,鄉下和都市處理垃圾方式不一樣、洗碗盤也不用清潔劑,
碗盤不用清潔劑怎麼洗的乾淨?這晚宜芬忍不住偷偷再洗一次卻被婆婆看見。

婆婆很生氣啪一聲摔上門進房間,還趴在床上放聲大哭,兒子問有這麼嚴重嗎?
媽媽說清潔劑是化學的東西有毒性,碗盤就一點油膩而已我吃一輩子身體多健康?
這讓丈夫很左右為難,可是看媽媽那樣就一晚上沒跟宜芬說話,撒嬌怎樣也都不理,
宜芬生氣了問我是哪裡做錯?丈夫瞪著她說妳都不能遷就一下媽媽嗎?

碗盤沒很乾淨也吃不死人啊?有需要一定都要洗很乾淨嗎?
對宜芬來說碗盤沒洗乾淨怎麼用啊?沒聽過病從口入嗎?堅持碗盤要洗乾淨才行,
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婆婆不跟她說話、跟我作對…家裡的氣氛開始變的沉重,
丈夫更累、逗誰誰都不開心,都沒錯也都有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為了不讓兒子做早餐婆婆就自己來做, 婆婆看著先生吃很快樂再看宜芬,
眼神在譴責她沒有盡到做妻子應有的責任,那樣子宜芬早餐怎麼還吃得下去,
就直接上班在外面吃早餐,當晚睡覺時丈夫有點生氣的問她,
是不是嫌棄我媽做的不乾淨才不在家吃?再翻身背對她、宜芬流下委屈的流淚。

丈夫要她為他想想,為了家裡的良好氣氛,宜芬只好在家裡吃早餐,
當然兒子有跟媽媽說吃飯就吃飯不要那樣看她,開心的吃早餐不好嗎?
表面上沒事了但婆婆和宜芬心裡都有芥蒂,這天宜芬吃婆婆煮的稀飯忽然反胃,
接著衝進廁所吐的稀哩嘩啦,接著聽到婆婆夾雜著家鄉話的抱怨和哭聲…

丈夫站廁所門口憤怒看宜芬,妳不想吃也不需要這樣的表示吧?
宜芬說我哪有不想吃?沒有為什麼這樣吐…接著宜芬和丈夫第一次激烈的爭吵,
看到婆婆轉身出門去了,丈夫瞪她一眼立即出去追婆婆,宜芬的心情真的差到了極點,
為什麼都不聽我解釋?我怎麼會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想反胃嘔吐…

這晚丈夫沒有回家睡,然後同事說宜芬妳臉色很差還是去醫院檢查看看,
她也想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想反胃嘔吐就去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她懷孕了,
當然很開心有小孩了,沒想到會在醫院裡看到丈夫,三天沒看到他已經憔悴一些,
本想轉身就走但他的模樣讓宜芬感覺心疼,可是丈夫卻當她是空氣從旁邊走過去。


竟然當不認識她,在計程車裡宜芬眼淚一直流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場面?
晚上宜芬都蓋著被子哭,我到底哪裡有錯…這晚夜裡突然聽到開抽屜的聲音,
宜芬開燈看到丈夫流著淚在拿錢,宜芬冷冷看他沒說話,丈夫對她視而不見,
拿了存摺及錢後就離開,宜芬眼淚如西北雨一樣的流下,這根本就形同陌路了…

隔天宜芬請假沒去上班,她要去丈夫公司和丈夫好好的談一下,
要怎樣一次說個清楚,卻聽到丈夫同事說婆婆出車禍在醫院,難怪會在醫院看到丈夫,
宜芬就趕去醫院,找到病房看到丈夫時婆婆已經走了,丈夫一臉漠然不看她,
看著婆婆乾瘦蒼白的臉,宜芬眼淚又如西北雨般的下來,怎麼會變成這樣…

處理後事當然會說個甚麼,安葬婆婆後丈夫就都沒跟她說句話,
甚至看她時都帶著深深的厭惡,事情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宜芬就跑去問丈夫的同事,
婆婆出門後邊問人邊走向車站想回老家去,丈夫喊她等一下、丈夫走越快她也走越快,
被兒子拉住她就又要回那個讓她非常厭惡的房子裡,所以不能讓兒子追到。

老態婆我活一大把歲數了為什麼還要受媳婦的氣?在老家我也是可以過得很好,
婆婆一心想衝向車站,過馬路時就被公車撞到了,媽媽為什麼會這樣的莽撞?
所以丈夫心裡宜芬是間接殺死母親的兇手,丈夫搬進婆婆房間、每晚回來都渾身酒氣,
宜芬被愧疚壓的快喘不過氣來了,想跟丈夫解釋那是因為她懷孕在孕吐。


但看著他冰冷的眼神又把話吞回去,日子一天天如同快窒息的重複,
丈夫回家時間越來越晚,彼此繼續僵持、比陌生人還陌生,這天宜芬走過一間西餐廳,
穿過透明的落地窗看到丈夫和一個年輕女人面對面坐,他輕輕為那女人弄了弄頭髮,
宜芬明白一切了,愣一下後走進西餐廳站丈夫面前盯著他看,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算漂亮的女人看她再看丈夫,站起來想走丈夫伸手按住她,同樣冷漠的眼神看她,
一下後宜芬轉身離開,這晚開始丈夫先生沒再回家,婆婆去世、他們的愛情也死了,
丈夫沒有再回家,這天宜芬下班回家看到衣櫥裡,丈夫拿走一些他的衣物,
本來還想解釋清楚,這時明白已經回不去了…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去醫院產檢。

宜芬心碎的都提不起精神,同事暗示小孩打掉算了,宜芬堅決說不,
不管怎樣這是我的骨肉,就算全世界都沒人要你、媽媽都把你當成心頭的一塊肉,
時間過很快、天冷了,這天下班回到家看到丈夫坐在客廳、彼此眼神冷漠,
宜芬邊解大衣扣子邊走過去,掛好大衣時丈夫眼睛盯著她已隆起不小的肚子。

宜芬走過去拿起離婚協議書簽上自己姓名,這個婚姻本就已經死了,所以宜芬不意外,
離婚協議書再遞給丈夫,丈夫說妳懷孕了?這婆婆出事後這夫第一次跟她說話,
宜芬眼淚立即噴流而出,宜芬說是啊?不過對你來說不重要、因為這是我個人的事,
這張紙我已經簽了你可以走了,丈夫沒走、對望一下後丈夫拉著宜芬走進臥房。


醫院裡當她是空氣,是很心慌亂、腦子好多事情再轉沒注意到,一切都是誤會,
但因此你死了媽媽、我死了婆婆,她不知道是誤會,她在天國還在恨我這個媳婦,
完全不給我解釋的機會,你也是…你都沒想到我可能因為懷孕在孕吐嗎?
媽媽懷胎十月才生下你的,同樣是女人,為什麼沒想到我可能是懷孕在孕吐?

因為心裡對我很不滿,現在再說甚麼都來不及了,記不得丈夫說幾次對不起,
宜芬也以為自己會原諒丈夫,但西餐廳的那一幕,宜芬是無意、但丈夫是故意,
一直在腦海盤旋,她的心裡已經被畫下一道深深的傷痕,破鏡以難再重圓,
所以宜芬心冷如霜,不吃丈夫買的東西,不要他的任何禮物、不跟他說話。

從在那張紙上簽下字後,婚姻以及愛通通在宜芬心裡消失了,情況變成如此了,
丈夫只好去睡婆婆的房間,然後夜裡丈夫房間裡偶爾傳來輕微呻吟聲,
以前丈夫常會這樣抓弄她、裝病,所以宜芬不理,輕微呻吟聲持續到孩子要出生時,
這段時間丈夫每天給孩子買嬰兒用品、兒童相關用品,小孩喜歡的書籍玩具。

這晚劇烈的腹痛讓宜芬大叫一聲,丈夫立即衝進來背她往外跑,在路邊攔計程車,
一路緊握她手、不停幫她擦額頭的汗,到醫院背她往裡跑…焦急的等待,
宜芬從產房被推出來,丈夫緊握著她手,然後一起去看小孩,丈夫很滿足微笑看著小孩,
突然人緩慢又很疲憊的軟倒下去,完全沒料到會這個樣,宜芬大喊丈夫名字。


可是丈夫只笑著卻沒睜開眼睛,醫生說丈夫是肝癌末期,能撐這麼久是個奇蹟,
宜芬問甚麼時候發現的,醫生說五個月前,回到家宜芬立即進到婆婆房間,
之前一直聽到丈夫在敲電腦鍵盤,開了電腦開始找…一個資料夾裡的文件找到了,
那個年輕女人很喜歡丈夫,丈夫也想娶她才決定要跟宜芬離婚。

哪知道卻看到宜芬的大肚子,當然要給孩子圓滿的家啊?所有過錯他一肩承擔,
沒想到卻發現有肝癌、還治癒機率非常低,丈夫疼痛呻吟是真的…宜芬開始淚如雨下,

孩子,為了你,我一直在堅持、我意志很堅定,等著看你一眼我才會願意倒下去,
我知道你一生會有很多快樂或遇到挫折,如果我能夠陪你經歷這個成長過程,
那會是多麼快樂的事,爸爸應該沒有這個機會了,爸爸在這裡把你一生可能遇到的問題,
一一寫下,等你遇到這些問題時就可以參考爸爸意見,我最最親愛的孩子。

爸爸寫完這二十多萬字,我感覺像陪你經歷了整個成長過程,真的,爸爸很快樂,
要好好愛你的媽媽,她很辛苦、是這世界最愛你的人,也是我最愛的人…

從兒子學爬到上幼稚園,上學讀書到成人了在外工作,連愛情怎樣都有寫到,
 也有寫給宜芬…親愛的,娶了妳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幸福,請原諒我對妳的傷害,
原諒我隱瞞我的病情,因為我想讓妳有個好的心情,等待孩子的出生,
親愛的,如果妳哭了表示妳已經原諒我了,那我就開心的笑了,謝謝妳一直愛我。

這些禮物,我擔心沒有機會親自送任何一個給孩子,所以麻煩妳每年替我送給他,
包裝盒子上都寫著送禮物的日期…

宜芬回到醫院丈夫依舊昏迷,宜芬把兒子抱過來,放在他身邊說你睜開眼睛笑一下,
我要讓兒子記住他在你懷抱裡的溫暖,丈夫艱難睜開眼微微笑一下,兒子偎依在他懷裡,
舞動粉紅色小手,丈夫的手好像用盡吃奶力氣的把小孩輕摟、彷彿這樣就可走了,
宜芬喀嚓喀嚓的按下快門,這時淚水早已濕了臉頰…


遊魂的標題是…這篇文章自己給標題,因為這個文章牽涉很多層面,
可以用幾個觀點去看,每個觀點都能寫很多,就一個觀點最簡單乾脆…都是命,
拿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來講各位能接受嗎?應該不能接受,
所以自己給標題,遊魂不想再多幾根白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